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成了西媒关注的一大焦点,这个时候或许国人应该感谢"the great firewall",可以让满怀期盼的人们不至于被占90%的负面报导扰了兴致。美国人玩政治的水准真是叫人不得不佩服,中宣部要是学到这样的手段,the great firewall就可以撤销了。
美国人惯用的伎俩是和前辈英国人学的。小布什这边高调宣布一家三代光临奥运开幕式,转过身就接见了“疆独”头目热比娅,这算是两边都给点好处,谁也不得罪?反正两边的媒体都可以抓到素材,新华社当然是要借题发挥,显示布什总统对中国的重视;CNN,纽约时报之流自然会就"中国政府压迫穆斯林维民"的问题大做文章,顺便结合一下最近喀什的袭警事件。小布什还很深明大义的“放弃发表关于人权的讲话”,不过是放弃在北京讲,跑到泰国推销他的民主去了。这样效果就来了,对美国的“人权”斗士有交代,对中国也算是“尊重”。谁说他傻?我看小布什下棋水平很高呀。
美国愤青叫嚣不已的达尔富尔问题,是我实在搞不清原因。中国人不过是和苏丹政府做生意而已,种族冲突和屠杀归根结底都是英国殖民时期的余孽,怎么就成了“中国人是帮助屠杀黑人的刽子手”呢?中国人和苏丹政府的合作对两国而言是双赢局面,美国没有从中捞到好处,恐怕才是他们叫嚣的真正原因。这次倒好,你们拒签我们“team darfur" 的发起人(06年冬奥会的一个速滑冠军),我们就选一个苏丹难民在开幕式上举美国旗,表示我们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绝不让步的态度。这招实在是高,堪称行为艺术的典范。
中国其实可以和美国学习,表面上开放媒体,政府和媒体公开撇清关系,只是暗中操作。这样媒体的言论政府可以撇清关系,营造一个公平自由的假象,反而可以更好的“洗脑”。就和二选一的民主一样,具有极佳的麻痹性。美国愤青长期被媒体洗脑,自我感觉十分良好。
看看网上关于中国报导后面美国愤青的跟帖吧,诅咒中国永远只能是“第三世界”甚至“第四世界”国家的大有人在,只有有人稍微站出来为中国说两句公道话,立即被“群殴”;也有针对我等中国留学生的,曰:中国真如你们说的那么好,你不择手段的待在我们的国家干嘛,哪好回哪去!这样的东西看多了,最初的愤怒就变成怜悯了,要是和我们竞争的是这样一群目光短浅的美国人,中国超越美国的日子指日可待。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新闻|政治.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新闻|政治.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Monday, August 04, 2008
读新闻随感
今天新疆喀什发生了袭警事件,两名歹徒用自制手榴弹居然使16名警察丧身,另有16名伤亡。上个月东突就利用网络对政府进行了恐吓,称上海和昆明的汽车爆炸案都是他们所为,目的就是要在奥运的时候“来事儿”。
今天北京前门还发生了小型示威,抗议“奥运”让他们无家可归。随着奥运的临近,独轮运们似乎又坐不住了,总得整出点真真假假到问题来恶心人,西方媒体则是异口同声的幸灾乐祸。奥运带来中国热,两大科学杂志《科学》和《自然》的搞了系列报导,专门针对中国的“环境”问题。
希望奥运结束之后,中国能够少被关注一些。今年是多事之秋,灾祸连连,有人说中国挺过了这一年,必然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愿如此吧。
以下节选自今日BBC对新疆喀什袭警事件的报导,这段是该作者夹带私货的发挥,意在把读者引向中国的“人权”问题和种族矛盾。BBC在西方媒体中算是比较中立的,CNN的报导更是用了大篇作“背景介绍”,说汉人大量移民新疆破坏新疆文化,这才导致一些维族人追求民族独立,和报导藏独时用的手法异曲同工。
Uighur suppression 受压迫的维族
Fourteen policemen died at the scene of the attack and two on the way to hospital. Another 16 policemen were hurt. 14名警察在袭击中当场死亡,两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另有16名警察受伤。
How big is the Xinjiang threat?
Q&A: China's Uighur problem
One of the attackers was reported to have been injured in the leg.据报道,歹徒之一腿部受伤。
Xinjiang, in the north-west of the country, is home to the Muslim Uighur people. Uighur separatists have waged a low-level campaign against Chinese rule for decades.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是穆斯林维吾尔族的家园。几十年来,维吾尔族的独立主义者发动了不少小规模反汉族统治运动。
Human rights groups say Beijing is suppressing the rights of Uighurs.人权组织表示北京政府正在对维吾尔人的权利进行压制。
China has spoken in the past of what it calls a terrorist threat from Muslim militants in Xinjiang, but it has provided little evidence to back up its claims, says the BBC's Daniel Griffiths in Beijing.BBC驻北京记者Daniel Griffiths提到:“中国总是把新疆穆斯林武装组织称为‘恐怖分子’,但却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这一指控。”
A spokesman for the Beijing Games Organising Committee told Xinhua he was confident that Olympic participants and spectators would be safe.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对保护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很有信心。
"China has focused on strengthening security and protection around Olympic venues and at the Olympics Village, so Beijing is already prepared to respond to any threat," Sun Weide was quoted as saying.这位名叫孙伟德的发言人称:“中国已经集中力量加强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
今天北京前门还发生了小型示威,抗议“奥运”让他们无家可归。随着奥运的临近,独轮运们似乎又坐不住了,总得整出点真真假假到问题来恶心人,西方媒体则是异口同声的幸灾乐祸。奥运带来中国热,两大科学杂志《科学》和《自然》的搞了系列报导,专门针对中国的“环境”问题。
希望奥运结束之后,中国能够少被关注一些。今年是多事之秋,灾祸连连,有人说中国挺过了这一年,必然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愿如此吧。
以下节选自今日BBC对新疆喀什袭警事件的报导,这段是该作者夹带私货的发挥,意在把读者引向中国的“人权”问题和种族矛盾。BBC在西方媒体中算是比较中立的,CNN的报导更是用了大篇作“背景介绍”,说汉人大量移民新疆破坏新疆文化,这才导致一些维族人追求民族独立,和报导藏独时用的手法异曲同工。
Uighur suppression 受压迫的维族
Fourteen policemen died at the scene of the attack and two on the way to hospital. Another 16 policemen were hurt. 14名警察在袭击中当场死亡,两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另有16名警察受伤。
How big is the Xinjiang threat?
Q&A: China's Uighur problem
One of the attackers was reported to have been injured in the leg.据报道,歹徒之一腿部受伤。
Xinjiang, in the north-west of the country, is home to the Muslim Uighur people. Uighur separatists have waged a low-level campaign against Chinese rule for decades.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是穆斯林维吾尔族的家园。几十年来,维吾尔族的独立主义者发动了不少小规模反汉族统治运动。
Human rights groups say Beijing is suppressing the rights of Uighurs.人权组织表示北京政府正在对维吾尔人的权利进行压制。
China has spoken in the past of what it calls a terrorist threat from Muslim militants in Xinjiang, but it has provided little evidence to back up its claims, says the BBC's Daniel Griffiths in Beijing.BBC驻北京记者Daniel Griffiths提到:“中国总是把新疆穆斯林武装组织称为‘恐怖分子’,但却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这一指控。”
A spokesman for the Beijing Games Organising Committee told Xinhua he was confident that Olympic participants and spectators would be safe. 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对保护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很有信心。
"China has focused on strengthening security and protection around Olympic venues and at the Olympics Village, so Beijing is already prepared to respond to any threat," Sun Weide was quoted as saying.这位名叫孙伟德的发言人称:“中国已经集中力量加强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安全保卫工作,北京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
Wednesday, May 14, 2008
天佑中华,众志成城!
首先听到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是12日下午当我们在奥兰多环球影城的纪念品商店结账的时候——地震发生的10个多小时之后。收银员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就开始说中国地震、缅甸风暴灾难以及当年加州的大火和新奥尔良的飓风。当时听得一头雾水,心想为啥要想到说这个话题,中国唐山大地震发生了三十年了,怎么跟这些事儿扯到一起了呢;压根就没反应过来是半天前刚刚发生的事情。昨天回到家里,发现所有的新闻头条都在报道,才知道发生了什么;想必那个收银员是一早看了新闻的。灾难的破坏程度着实令人怵目惊心,伤亡人数还在不断的上升;看着各方面的报道、图片和讨论,眼睛禁不住的湿润了。老婆今天赶紧给中国驻美领事馆写了支票捐款,也尽我们一份微薄之力吧。鄙视妖言惑众和说风凉话的小人!谴责昧着良心趁机诈骗和敛财的败类!希望后续灾情不再继续恶化!祝愿灾区人民顺利度过难关!
Saturday, April 19, 2008
【转载】开心一笑
甲:巴黎支持全世界的人权!
乙:当然不包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残疾人的。
甲:藏独分子为什么攻击残疾人?
乙:因为他们打不过身体健全的人。
甲:达赖提倡的非暴力不合作是什么意思?
乙:就是除非对他们施加暴力,否则他们就不会合作。
甲:达赖说他不喜欢流血。
乙:所以他们改用火烧人了。
甲:为什么基地组织是恐怖组织?
乙:因为他们攻击平民。
甲:藏青会也攻击平民,为什么不是恐怖组织?
乙:嗯,这个要辨证的看待问题,当一个组织的行为不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他们就是恐怖组织,如果符合美国的利益,他们就是自由战士。
甲:难怪阿里同学进入车臣的时候报纸上印着“自由战士阿里进军车臣”,而在伊拉克的时候报纸标题就变成了“恐怖分子阿里在伊拉克出没”。
甲:听说奥运会有让世界人民停止纷争,共同休战的功能?
乙:是啊,因为奥运会召开以后大家的攻击目标就都变成奥运会本身了。
甲:纳粹德国时期的德国新闻媒体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乙:纳粹德国的媒体在重复一千遍谎言的同时对真相采取封杀的态度。现在的德国媒体在重复一千遍谎言的同时对真相采取默杀的态度。
在巴黎大街上:
女:这些西藏人为什么要闹事?
母:因为中国人占领了他们的国家50年。
女:那为什么科西嘉人不闹事?
母:因为我们占领了他们的国家200年。
女:为什么北爱尔兰人不闹事?
母:因为闹事的都已经绝食死了。
在非洲丛林
某大猩猩:这些白皮肤的没毛猴子都是些蛮子,因为他们根本不会说猩猩语!
甲:听说萨科奇不想出席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他害怕他布吕尼趁他不在又去拍裸照。
甲:听说默克尔也要抵制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她拍裸照没人看。
甲:听说加拿大总理也不出席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他不想坐在第二排。
甲:听说波兰总理也在抵制北京奥运会?
乙:波兰?波兰是什么东东?
甲:那些支持藏独的西方人明明知道西藏是不可能独立的,为什么还要鼓噪?
乙:他们也明明知道自己的灵魂是不可能得到救赎的,为什么还要祈祷?
再补充几个:
甲:法国人太让我伤心了,结果我一怒之下删了苏方·玛索的裸照。
乙:是啊,法国人也让我很伤心,结果我一怒之下买了布吕尼的裸照。
甲:法国是骑士精神的故乡,法国男人都浪漫多情,对女士彬彬有礼。
乙:呃,那他们为什么在大街上攻击弱女子?
甲:那些不是真正的法国人,肯定都是些黑脚法国人。
乙:那么怎么区分法国人和黑脚法国人?
甲:法国人?现在哪里有法国人?
甲:东伊运和藏青会有什么区别?
乙:东伊运的后台是LD,藏青会的后台是DL。
甲:东伊运和藏青会有什么区别?
乙:东伊运想杀人却还没有成功,藏青会已经成功了。
甲:东伊运为什么会失败?
乙:恐怕是因为那个小妹没想清楚天堂里的70个处女对自己有什么用。
甲:藏独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因为他们要独立。
甲:人权分子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因为他们要抗议达尔富尔问题。
甲:环保主义者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这个,他们可能想节能减排吧。
甲:在巴黎支持藏独可以得300欧元呢。
乙:在旧金山有个姓王的小姑娘可得了千元呢。
乙:当然不包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残疾人的。
甲:藏独分子为什么攻击残疾人?
乙:因为他们打不过身体健全的人。
甲:达赖提倡的非暴力不合作是什么意思?
乙:就是除非对他们施加暴力,否则他们就不会合作。
甲:达赖说他不喜欢流血。
乙:所以他们改用火烧人了。
甲:为什么基地组织是恐怖组织?
乙:因为他们攻击平民。
甲:藏青会也攻击平民,为什么不是恐怖组织?
乙:嗯,这个要辨证的看待问题,当一个组织的行为不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他们就是恐怖组织,如果符合美国的利益,他们就是自由战士。
甲:难怪阿里同学进入车臣的时候报纸上印着“自由战士阿里进军车臣”,而在伊拉克的时候报纸标题就变成了“恐怖分子阿里在伊拉克出没”。
甲:听说奥运会有让世界人民停止纷争,共同休战的功能?
乙:是啊,因为奥运会召开以后大家的攻击目标就都变成奥运会本身了。
甲:纳粹德国时期的德国新闻媒体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乙:纳粹德国的媒体在重复一千遍谎言的同时对真相采取封杀的态度。现在的德国媒体在重复一千遍谎言的同时对真相采取默杀的态度。
在巴黎大街上:
女:这些西藏人为什么要闹事?
母:因为中国人占领了他们的国家50年。
女:那为什么科西嘉人不闹事?
母:因为我们占领了他们的国家200年。
女:为什么北爱尔兰人不闹事?
母:因为闹事的都已经绝食死了。
在非洲丛林
某大猩猩:这些白皮肤的没毛猴子都是些蛮子,因为他们根本不会说猩猩语!
甲:听说萨科奇不想出席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他害怕他布吕尼趁他不在又去拍裸照。
甲:听说默克尔也要抵制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她拍裸照没人看。
甲:听说加拿大总理也不出席北京奥运会?
乙:因为他不想坐在第二排。
甲:听说波兰总理也在抵制北京奥运会?
乙:波兰?波兰是什么东东?
甲:那些支持藏独的西方人明明知道西藏是不可能独立的,为什么还要鼓噪?
乙:他们也明明知道自己的灵魂是不可能得到救赎的,为什么还要祈祷?
再补充几个:
甲:法国人太让我伤心了,结果我一怒之下删了苏方·玛索的裸照。
乙:是啊,法国人也让我很伤心,结果我一怒之下买了布吕尼的裸照。
甲:法国是骑士精神的故乡,法国男人都浪漫多情,对女士彬彬有礼。
乙:呃,那他们为什么在大街上攻击弱女子?
甲:那些不是真正的法国人,肯定都是些黑脚法国人。
乙:那么怎么区分法国人和黑脚法国人?
甲:法国人?现在哪里有法国人?
甲:东伊运和藏青会有什么区别?
乙:东伊运的后台是LD,藏青会的后台是DL。
甲:东伊运和藏青会有什么区别?
乙:东伊运想杀人却还没有成功,藏青会已经成功了。
甲:东伊运为什么会失败?
乙:恐怕是因为那个小妹没想清楚天堂里的70个处女对自己有什么用。
甲:藏独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因为他们要独立。
甲:人权分子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因为他们要抗议达尔富尔问题。
甲:环保主义者为什么要攻击圣火?
乙:这个,他们可能想节能减排吧。
甲:在巴黎支持藏独可以得300欧元呢。
乙:在旧金山有个姓王的小姑娘可得了千元呢。
Tuesday, March 18, 2008
潜水后的思索,关于藏独以及民主
天朝的行政模式,严重阻碍小民们了解事件的真相,而他本身的诚信欠佳,让人不自觉的怀疑官方报道的真实程度。身处天朝控制之外的人,能够听到不同角度的声音,其中有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政府的偏颇报道;有爱国小将们义愤填膺的站在历史和民族的角度捍卫祖国的统一;有以救世主的姿态强调声援分裂分子的外国人士以及部分民运人士;也有比较客观的旁观者对这次事件图文并茂的见证实录(http://kadfly.blogspot.com/, 注:这个博客14日的更新条目下有两大阵营的激烈争论,众生百态,看了之后感触颇多)。一一听取各方的观点之后,我的判断是:这一次事件,天朝的说法最接近于事实的真相,出于对中国利益的认同和维护,我坚决站在天朝这边。
西方凭借军事经济实力成为主流世界久已,自清末以来,国人一直在主动的或是被动的被西方的意识形态所影响同化。天朝当初要革命,也是极端要废除一切旧的封建体制,只不过代替这个体制的并非西方主流的思潮,而是少数派理论,还是在日后被事实否决了的理论。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都是高度评价上世纪初的青年运动的,以至于还专门设立节日来纪念,现在反思一下,当时的革命其实过了头,以至于国人丧失了意识形态的连贯性,审美观、价值观受到西方影响,所谓"民主”"自由"之概念被普遍高调接纳。无形中,我们把输出“民主”这一概念的西方请到了道德的制高点,造成了他们能够摆出救世主的姿态来谴责中国人“愚昧”“不讲民主”“无视人道”,站在向来强调个体利益的西方文明角度,是没有办法客观的评价中国人的某些传统价值取向的。中国之所以成为唯一一个将古代文明延续至今的民族,乃是因为求"统一”的欲望深植于每个在中华文化浸染下成长起来的人心中,同时我们信奉的不是绝对的个人权利之张扬,而是“少数服从多数”,个人利益要为集体利益让步。
多数民运人士在辩论时会强调,他们并没有反华,他们反对的是某党的暴政,小将们把爱国和为zg辩护混为一谈,是因为他们被zg洗了脑……“洗脑”,“brainwash", "propaganda" 是运运们和国外反华势力最喜欢给不同意见者贴的标签,仿佛所有反对分裂中国的人都是被某党洗过脑的。
支持zg在西藏问题上的政策,是因为这个政策符合中国的利益,所谓national interest。难道中国人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支持对国家利益的维护需要理由吗?美国人心知肚明自己政府为了中东的石油找借口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在道德上理亏,但是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这个时候他们不会去支持伊拉克的人追求“自由”“自治”(扶植傀儡政府搞伪民主和伊拉克自治没关系)。回过头来说,且不谈“自由”“民主”是不是有西方鼓吹得那么崇高,即使它值得我们去追求,也不会被我摆在国家利益之前。为了追求所谓的民主而不惜站在自己国家和同胞对立面,这样的价值观我绝不赞同,从这几天网上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不会赞同;值得一提的是,也不是所有的民运人士都只有这点见识,徐明旭先生10年前关于“妖魔化的”西藏问题的看法就十分客观,深得我心。http://www.boxun.com/hero/anqi/25_1.shtml 他关于很多人指责的“文化侵略西藏”问题,有很精彩的反驳:拉萨的钢筋水泥土结构的建筑房屋,不是汉式的房屋,而是西式的;取代藏服的不是汉服,而是西服,所以何来汉文化侵略?明明是西方的文化侵略。我想说:并且这种侵略又何止发生在西藏?整个东亚都在受到这样的侵略,西方世界藉由自己强大的军事经济势力,不断向全世界输出自己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强迫我们认同他们发明的“民主”“人权”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妄图抢占道德制高点来谴责中国的西方人(以及被他们影响的中国人)是可笑的,我们可以找出无数的实例来证明他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自己在道义上高人一等,如果你客观的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谴责中国(比如美国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到对其构成威胁,甚至帮助流亡政府训练游击队的美国前CIA官员也承认了,他们的目的就是给中国添乱,从没有计划过以武力支持藏独),我们可以理解,同样我们是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支持zg的政策。如果你们假充卫道士来指责别人有失道义,我们当然会毫不留情的揭露你们不过是双重标准的卫道士而已。(就不展开来谈了,网上已经有太多精彩的辩驳) 至于自称是中国人,却一心贯彻“只要是zg做的就是错的,tg就是evil,就是万恶之源”的民运们,你们才是最最可怜的被人洗脑的小鬼(evil minion,这个词是借用自某些运运对爱国人士的人生攻击)。
西方凭借军事经济实力成为主流世界久已,自清末以来,国人一直在主动的或是被动的被西方的意识形态所影响同化。天朝当初要革命,也是极端要废除一切旧的封建体制,只不过代替这个体制的并非西方主流的思潮,而是少数派理论,还是在日后被事实否决了的理论。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都是高度评价上世纪初的青年运动的,以至于还专门设立节日来纪念,现在反思一下,当时的革命其实过了头,以至于国人丧失了意识形态的连贯性,审美观、价值观受到西方影响,所谓"民主”"自由"之概念被普遍高调接纳。无形中,我们把输出“民主”这一概念的西方请到了道德的制高点,造成了他们能够摆出救世主的姿态来谴责中国人“愚昧”“不讲民主”“无视人道”,站在向来强调个体利益的西方文明角度,是没有办法客观的评价中国人的某些传统价值取向的。中国之所以成为唯一一个将古代文明延续至今的民族,乃是因为求"统一”的欲望深植于每个在中华文化浸染下成长起来的人心中,同时我们信奉的不是绝对的个人权利之张扬,而是“少数服从多数”,个人利益要为集体利益让步。
多数民运人士在辩论时会强调,他们并没有反华,他们反对的是某党的暴政,小将们把爱国和为zg辩护混为一谈,是因为他们被zg洗了脑……“洗脑”,“brainwash", "propaganda" 是运运们和国外反华势力最喜欢给不同意见者贴的标签,仿佛所有反对分裂中国的人都是被某党洗过脑的。
支持zg在西藏问题上的政策,是因为这个政策符合中国的利益,所谓national interest。难道中国人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支持对国家利益的维护需要理由吗?美国人心知肚明自己政府为了中东的石油找借口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在道德上理亏,但是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这个时候他们不会去支持伊拉克的人追求“自由”“自治”(扶植傀儡政府搞伪民主和伊拉克自治没关系)。回过头来说,且不谈“自由”“民主”是不是有西方鼓吹得那么崇高,即使它值得我们去追求,也不会被我摆在国家利益之前。为了追求所谓的民主而不惜站在自己国家和同胞对立面,这样的价值观我绝不赞同,从这几天网上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不会赞同;值得一提的是,也不是所有的民运人士都只有这点见识,徐明旭先生10年前关于“妖魔化的”西藏问题的看法就十分客观,深得我心。http://www.boxun.com/hero/anqi/25_1.shtml 他关于很多人指责的“文化侵略西藏”问题,有很精彩的反驳:拉萨的钢筋水泥土结构的建筑房屋,不是汉式的房屋,而是西式的;取代藏服的不是汉服,而是西服,所以何来汉文化侵略?明明是西方的文化侵略。我想说:并且这种侵略又何止发生在西藏?整个东亚都在受到这样的侵略,西方世界藉由自己强大的军事经济势力,不断向全世界输出自己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强迫我们认同他们发明的“民主”“人权”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妄图抢占道德制高点来谴责中国的西方人(以及被他们影响的中国人)是可笑的,我们可以找出无数的实例来证明他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自己在道义上高人一等,如果你客观的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谴责中国(比如美国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到对其构成威胁,甚至帮助流亡政府训练游击队的美国前CIA官员也承认了,他们的目的就是给中国添乱,从没有计划过以武力支持藏独),我们可以理解,同样我们是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支持zg的政策。如果你们假充卫道士来指责别人有失道义,我们当然会毫不留情的揭露你们不过是双重标准的卫道士而已。(就不展开来谈了,网上已经有太多精彩的辩驳) 至于自称是中国人,却一心贯彻“只要是zg做的就是错的,tg就是evil,就是万恶之源”的民运们,你们才是最最可怜的被人洗脑的小鬼(evil minion,这个词是借用自某些运运对爱国人士的人生攻击)。
Monday, March 17, 2008
西方民主一样在愚民!
前段时间冰岛歌手比约克在上海演唱会上大叫西藏独立的事情,让我们清楚的知道,也许音乐是可以没有国界的,但歌手是有国界的,会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
不久前,斯皮尔伯格宣布因中国在达尔富尔上的立场问题而辞去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一职的事件,也让我们明确的了解到,也许商业影片是可以没有国界的,但商人也是有国界的,大把赚钱的同时并不妨碍他替自己的政府说话。
如今,从CNN记者对所谓中国黑客采访的恶意倾向性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上,我们同样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也许新闻是可以没有国界的,但媒体真真实实的是有国界的,是代表着不同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的。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西方媒体所谓自由、公正、民主的新闻报道。CNN网站从法新社购买的新闻图片,却把原始照片上暴徒攻击车队的画面删去,只留下左边那部分画面,造成军车开过来驱散示威人群的假象来误导读者。

http://www.0gan.net/img/fkcnn.jpg
http://thisiswiki.com/2008/03/cnn-bbc-standingpoint/
如果上述照片、文章链接失效的话,搜索“CNN的照片技巧”,或者“无耻CNN 藏独”,可以找到更多帖子。
附,CNN网站使用裁剪后照片的报道链接:
http://www.cnn.com/2008/WORLD/asiapcf/03/14/tibet.unrest/index.html#cnnSTCText
更多来自英、美、德等国主流媒体的恶意报道见下面这个帖子(尤其是德国这次表现的尤为突出):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3/news-gb2312-546438.html
或者这里有一个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QnK5FcKas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藏独、疆独、台独以及中国人权问题上,西方人会跟我们的理解会有那么大的差异——西方媒体对中国新闻的误导性宣传比起共产党对宣传机器的控制而言毫不逊色。从各自主流媒体对国际问题的宣传上,两边的老百姓都只能听到统治阶级想要传达的声音,从而形成了对立的意识形态。这种对立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的,因此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消除掉的。所以但凡双方一争辩,一方说你们被共产党洗脑了,另一方说你们压根不了解真相。某种程度上来说,双方都对,也都不对;换句话说,不论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或多或少都被政府洗脑了,也都不能从本国的媒体完全了解到外面世界的真相。我们这些留学生尚且还能方便的从英文的外国媒体了解我们在国内看不到的东西,但又有几个西方人懂中文,可以看到他们的政府和媒体所不希望他们知道的事实呢?其实,不管什么问题,有条件的话,亲自去看看;不行的话,至少得从多方面了解些信息。总之,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
正如上面所言,我不能说下面的内容完全公正,但所谓旁观者清,我相信这个一路从上海、南京、青岛、北京、西安旅游到拉萨,刚好碰到这次骚乱的加拿大旅行者,在记录他所见所闻的时候,并不会有西方主流媒体那样目的性很强的偏见,所以能给我们带来相对比较公正的前方报道。这个人就是拍摄那张武警举着盾牌组成人墙阻挡雨点般砖头袭击的照片的人,也是那个拍摄暴徒围殴一个骑摩托车的和平居民录像的那位。
他的照片被许多西方主流媒体使用,但是他博客内的如下内容却被忽略:“我必须声明一件被很多主流媒体忽略但却非常重要的事实。是的,中国政府确实应该为此事件被指责。但是,示威者昨天并不是非暴力的。也许前几天曾经是,但这间房间里所有的目击者都承认昨天那些示威抗议者异常迅速的由攻击警察转为开始攻击平民。他们的首要攻击目标是穆斯林、汉族人以及他们的商铺,当然混乱局面同时也涉及到很多藏人。”;“一个喇嘛穿着的人指挥示威者攻击一家飘着中国国旗的商店/餐馆”。。。
博客原文:“I want to make one thing clear because all of the major news outlets are ignoring a very important fact. Ye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bears a huge amount of blame for this situation. But the protests yesterday were NOT peaceful. The original protests from the past few days may have been, but all of the eyewitnesses in this room agree the protesters yesterday went from attacking Chinese police to attacking innocent people very, very quickly. They appeared to target Muslim and Han Chinese individuals and businesses first but many Tibetans were also caught in the crossfire.”
博客原文链接:
http://kadfly.blogspot.com/2008/03/more-from-lhasa.html
http://kadfly.blogspot.com/2008/03/lhasa-burning.html
不久前,斯皮尔伯格宣布因中国在达尔富尔上的立场问题而辞去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一职的事件,也让我们明确的了解到,也许商业影片是可以没有国界的,但商人也是有国界的,大把赚钱的同时并不妨碍他替自己的政府说话。
如今,从CNN记者对所谓中国黑客采访的恶意倾向性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上,我们同样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也许新闻是可以没有国界的,但媒体真真实实的是有国界的,是代表着不同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的。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西方媒体所谓自由、公正、民主的新闻报道。CNN网站从法新社购买的新闻图片,却把原始照片上暴徒攻击车队的画面删去,只留下左边那部分画面,造成军车开过来驱散示威人群的假象来误导读者。
http://www.0gan.net/img/fkcnn.jpg
http://thisiswiki.com/2008/03/cnn-bbc-standingpoint/
如果上述照片、文章链接失效的话,搜索“CNN的照片技巧”,或者“无耻CNN 藏独”,可以找到更多帖子。
附,CNN网站使用裁剪后照片的报道链接:
http://www.cnn.com/2008/WORLD/asiapcf/03/14/tibet.unrest/index.html#cnnSTCText
更多来自英、美、德等国主流媒体的恶意报道见下面这个帖子(尤其是德国这次表现的尤为突出):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3/news-gb2312-546438.html
或者这里有一个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QnK5FcKas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藏独、疆独、台独以及中国人权问题上,西方人会跟我们的理解会有那么大的差异——西方媒体对中国新闻的误导性宣传比起共产党对宣传机器的控制而言毫不逊色。从各自主流媒体对国际问题的宣传上,两边的老百姓都只能听到统治阶级想要传达的声音,从而形成了对立的意识形态。这种对立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的,因此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消除掉的。所以但凡双方一争辩,一方说你们被共产党洗脑了,另一方说你们压根不了解真相。某种程度上来说,双方都对,也都不对;换句话说,不论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或多或少都被政府洗脑了,也都不能从本国的媒体完全了解到外面世界的真相。我们这些留学生尚且还能方便的从英文的外国媒体了解我们在国内看不到的东西,但又有几个西方人懂中文,可以看到他们的政府和媒体所不希望他们知道的事实呢?其实,不管什么问题,有条件的话,亲自去看看;不行的话,至少得从多方面了解些信息。总之,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
正如上面所言,我不能说下面的内容完全公正,但所谓旁观者清,我相信这个一路从上海、南京、青岛、北京、西安旅游到拉萨,刚好碰到这次骚乱的加拿大旅行者,在记录他所见所闻的时候,并不会有西方主流媒体那样目的性很强的偏见,所以能给我们带来相对比较公正的前方报道。这个人就是拍摄那张武警举着盾牌组成人墙阻挡雨点般砖头袭击的照片的人,也是那个拍摄暴徒围殴一个骑摩托车的和平居民录像的那位。
他的照片被许多西方主流媒体使用,但是他博客内的如下内容却被忽略:“我必须声明一件被很多主流媒体忽略但却非常重要的事实。是的,中国政府确实应该为此事件被指责。但是,示威者昨天并不是非暴力的。也许前几天曾经是,但这间房间里所有的目击者都承认昨天那些示威抗议者异常迅速的由攻击警察转为开始攻击平民。他们的首要攻击目标是穆斯林、汉族人以及他们的商铺,当然混乱局面同时也涉及到很多藏人。”;“一个喇嘛穿着的人指挥示威者攻击一家飘着中国国旗的商店/餐馆”。。。
博客原文:“I want to make one thing clear because all of the major news outlets are ignoring a very important fact. Ye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bears a huge amount of blame for this situation. But the protests yesterday were NOT peaceful. The original protests from the past few days may have been, but all of the eyewitnesses in this room agree the protesters yesterday went from attacking Chinese police to attacking innocent people very, very quickly. They appeared to target Muslim and Han Chinese individuals and businesses first but many Tibetans were also caught in the crossfire.”
博客原文链接:
http://kadfly.blogspot.com/2008/03/more-from-lhasa.html
http://kadfly.blogspot.com/2008/03/lhasa-burning.html
Sunday, March 16, 2008
到底什么才能救中国?
当西方列强用鸦片贸易和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的时候,从大国梦中觉醒的中国人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在这个缤纷复杂的世界里已经沦为了弱者。从满清王朝晚期的变法、维新和洋务,到民国时期的共和、民主和革命,以及建国后的历次运动、改革和风潮,一百多年来,这片土地上养育出来的炎黄子孙们无时无刻不在为了挽救中国于危难之中、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艰苦探索着。到底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救中国呢?历史不可假设,所以“如果当时怎样怎样”的言论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时至今日,在这方面的争论主要可划分两大阵营:爱国小将说,让共产党继续执政下去才能救中国,适当的改革和改良可以避免局势动荡、保证国富民强;民主斗士说,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国,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体系是全世界学习先进政治制度当仁不让的楷模和样板。
首先,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能让中国发展的更好?为了搞清楚什么样的手段才能救中国,我们要先明确救中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个人以为,从集体心态上来说,是为了民族崛起——近代中国的耻辱史是每个中华儿女心头抹不去的痛,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无不提醒我们,民族强大是保证整个团体生存权利的绝对前提;从个人心态上来说,是为了生活安康——相信绝大多数人心底里最美好、最实在的理想是希望自己和家人过的开心幸福。总之,是为了让整个民族、国家和其人民的利益最大化。那么,也就是说,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能够实现这个最终目的,就是好方法。举个例子,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按照“集权主义”定义的一党专政来看,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自1969年建国起执政至今)和日本的自由民主党(自1955年建党起,除1993年和2007年之外,一直为一党独大的执政党)也算是“独裁、专政“了,所以新加坡和日本也算的上是专制国家。但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都相当不错,可见政治制度本身并不见得是实现最大化国民利益这个目的的唯一手段。
其次,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能改善中美关系?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同它搞好关系怎么说也没有坏处。从上面的例子来说,我们似乎并没有看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来解救这些生活在专制统治的新加坡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倒是亲热的很。相比而言,对于曾经同样专制而又富裕的伊拉克,他们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就把人家给办了。这是为什么呢?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他们的政府是为了石油而开战,并且为此精心编织了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有关系的谎言;布什政府已经公开承认了这点。但我们也没见到那些标榜正义、公正、民主的美国人为此而让政府倒台的。这又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他们的政府在试图最大化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人乐于接受。由此可见,所谓的民主,也是有局限性的;不管对内的政治制度如何,政府对外的职能必然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集体利益。而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公,是实力对抗的结果。诸如新加坡、日本之类的小国,可以选择跟随美国,所以即便是专制国家也可以站到同一阵营;而类似俄罗斯、中国这样的大国,是注定要被美国立为假想敌的。且看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选择了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模式(尽管统一俄罗斯党是占绝对领导地位的大党),可美国依然到处寻求在俄罗斯周围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和导弹防御系统。那凭什么相信,如果中国投奔西方民主,就能让美国不再跟咱过不去了呢。在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面前,政治制度并不是两个国家之间友好还是敌对的真正原因,最大化本族群的生存利益才是最根本的驱动力。
然后,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真的非常完善?这个话题涉及面很广,暂且拿共产党常被诟病的几点来对比一下。其一,新闻导向和舆论控制。国内媒体是共产党的喉舌,没错,但美国也一样,无非不同的媒体受利益的驱使代表不同的政党,但在对外论调上,一样都是政府的喉舌。当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在政府的授意下对别的国家作负面宣传的时候,信以为真的美国人其实比同样情况下半信半疑的中国人更加不可能知道真相。其二,选举权利的实现。诚然,小范围的民主选举确实是有效的政治体制,但大范围而言就是胡闹。一方面,选举的结果没有意义。选来选去也不过是在精英阶层推举出来的两个候选人之间二选一,整个国家还是由一小部分精英在管理和控制。另一方面,选举过程本身也没有意义。作为绝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谁能真正了解某个候选人?到了候选人层面,其实差别能有多大?选民决定选谁,无非受媒体宣传的影响;看哪个候选人背后的利益集团能调动更多更强的媒体力量来吹捧自己和攻击对方而已。其三,贪污腐败、营私舞弊。我敢说,如果共产党允许领导干部经营公司的话,官员们会表现的清廉的多。大家都不以权谋私了,因为都改成以权谋”司“了;美国国会和各级议会每年通过的大量”专项拨款“即用来派这个用处,用纳税人的钱给官员背后的公司带来滚滚财源。所以,就政治制度而言,西方民主并不是能够解决一切社会弊端的灵丹妙药。
以上三点表明,国富民强并不跟西方民主划等号;全盘照抄西方民主并不能救中国;中华民族要崛起,必须自强!然而,我也并不是在为共产党唱赞歌,因为其目前的政治体制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弊端。共产党定义其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民主为”民主集中制“,以区别于西方民主制度的”自由民主制“。在我看来,其间的根本区别在于政党是否凌驾于法律之上。这在一个历尽创伤的国家刚刚复原的初始阶段,应该说是防止动乱、走向平稳的保证;但随着社会秩序的稳定,这种特性逐渐显露出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制约作用,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致命伤。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这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瓶颈。共产党有没有可能通过逐步的政治体制改革来让法律赋予民众和其他政治团体对自己的监督权利?从我个人的意愿出发,我当然期望如此。一方面,突然性的自由民主化可能导致国家分裂及社会动荡等严重危害;另一方面,近二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显现出中国正在走上坡路,而政治体制改革上的探索才刚刚起步,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国家的政党一点时间呢?其实,不管什么政治制度形式,只有稳定发展才能救中国——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如果中共领导人能够把握时机,适时引入政治体制改革,同时继续保持国内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维持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那么,若干年后,历史将会给与那位敢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共领导人极高的评价,因为他将是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奠基人。
首先,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能让中国发展的更好?为了搞清楚什么样的手段才能救中国,我们要先明确救中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个人以为,从集体心态上来说,是为了民族崛起——近代中国的耻辱史是每个中华儿女心头抹不去的痛,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无不提醒我们,民族强大是保证整个团体生存权利的绝对前提;从个人心态上来说,是为了生活安康——相信绝大多数人心底里最美好、最实在的理想是希望自己和家人过的开心幸福。总之,是为了让整个民族、国家和其人民的利益最大化。那么,也就是说,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能够实现这个最终目的,就是好方法。举个例子,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按照“集权主义”定义的一党专政来看,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自1969年建国起执政至今)和日本的自由民主党(自1955年建党起,除1993年和2007年之外,一直为一党独大的执政党)也算是“独裁、专政“了,所以新加坡和日本也算的上是专制国家。但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都相当不错,可见政治制度本身并不见得是实现最大化国民利益这个目的的唯一手段。
其次,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能改善中美关系?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同它搞好关系怎么说也没有坏处。从上面的例子来说,我们似乎并没有看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来解救这些生活在专制统治的新加坡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倒是亲热的很。相比而言,对于曾经同样专制而又富裕的伊拉克,他们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就把人家给办了。这是为什么呢?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他们的政府是为了石油而开战,并且为此精心编织了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有关系的谎言;布什政府已经公开承认了这点。但我们也没见到那些标榜正义、公正、民主的美国人为此而让政府倒台的。这又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他们的政府在试图最大化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人乐于接受。由此可见,所谓的民主,也是有局限性的;不管对内的政治制度如何,政府对外的职能必然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集体利益。而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公,是实力对抗的结果。诸如新加坡、日本之类的小国,可以选择跟随美国,所以即便是专制国家也可以站到同一阵营;而类似俄罗斯、中国这样的大国,是注定要被美国立为假想敌的。且看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选择了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模式(尽管统一俄罗斯党是占绝对领导地位的大党),可美国依然到处寻求在俄罗斯周围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和导弹防御系统。那凭什么相信,如果中国投奔西方民主,就能让美国不再跟咱过不去了呢。在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面前,政治制度并不是两个国家之间友好还是敌对的真正原因,最大化本族群的生存利益才是最根本的驱动力。
然后,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是不是真的非常完善?这个话题涉及面很广,暂且拿共产党常被诟病的几点来对比一下。其一,新闻导向和舆论控制。国内媒体是共产党的喉舌,没错,但美国也一样,无非不同的媒体受利益的驱使代表不同的政党,但在对外论调上,一样都是政府的喉舌。当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在政府的授意下对别的国家作负面宣传的时候,信以为真的美国人其实比同样情况下半信半疑的中国人更加不可能知道真相。其二,选举权利的实现。诚然,小范围的民主选举确实是有效的政治体制,但大范围而言就是胡闹。一方面,选举的结果没有意义。选来选去也不过是在精英阶层推举出来的两个候选人之间二选一,整个国家还是由一小部分精英在管理和控制。另一方面,选举过程本身也没有意义。作为绝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谁能真正了解某个候选人?到了候选人层面,其实差别能有多大?选民决定选谁,无非受媒体宣传的影响;看哪个候选人背后的利益集团能调动更多更强的媒体力量来吹捧自己和攻击对方而已。其三,贪污腐败、营私舞弊。我敢说,如果共产党允许领导干部经营公司的话,官员们会表现的清廉的多。大家都不以权谋私了,因为都改成以权谋”司“了;美国国会和各级议会每年通过的大量”专项拨款“即用来派这个用处,用纳税人的钱给官员背后的公司带来滚滚财源。所以,就政治制度而言,西方民主并不是能够解决一切社会弊端的灵丹妙药。
以上三点表明,国富民强并不跟西方民主划等号;全盘照抄西方民主并不能救中国;中华民族要崛起,必须自强!然而,我也并不是在为共产党唱赞歌,因为其目前的政治体制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弊端。共产党定义其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民主为”民主集中制“,以区别于西方民主制度的”自由民主制“。在我看来,其间的根本区别在于政党是否凌驾于法律之上。这在一个历尽创伤的国家刚刚复原的初始阶段,应该说是防止动乱、走向平稳的保证;但随着社会秩序的稳定,这种特性逐渐显露出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制约作用,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致命伤。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这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瓶颈。共产党有没有可能通过逐步的政治体制改革来让法律赋予民众和其他政治团体对自己的监督权利?从我个人的意愿出发,我当然期望如此。一方面,突然性的自由民主化可能导致国家分裂及社会动荡等严重危害;另一方面,近二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显现出中国正在走上坡路,而政治体制改革上的探索才刚刚起步,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国家的政党一点时间呢?其实,不管什么政治制度形式,只有稳定发展才能救中国——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如果中共领导人能够把握时机,适时引入政治体制改革,同时继续保持国内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维持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那么,若干年后,历史将会给与那位敢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共领导人极高的评价,因为他将是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奠基人。
Saturday, April 28, 2007
我看美国人的劣根性:种族主义+双重标准
首先摘录两则新闻:
1、美CBS旗下电台节目以污言秽语戏弄华裔餐馆侍者
美国哥伦比亚公司(CBS)属下的广播招牌栏目,覆盖纽约、新泽西州地区的英文广播电台WFNY(92.3 Free FM)节目“狗窝恶作剧电话秀(Dog House Prank Calls)”,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午播出6分10秒的“中国食品(Chinese Food)”节目,其节目内容用大量恶毒的、充满调戏侮辱和歧视的语言,对华裔男女侍者进行攻击、侮辱、性骚扰。在受到华人及社会各界广泛抗议之后,主持人在23日的“狗窝广播秀”节目中公开向亚裔群体道歉,并被CBS方面停职。
2、翻译被指用词有侮辱性 金山词霸惹恼加拿大非裔
近日,加拿大一位非洲裔女性在购买了一件原产自中国的沙发后,发现上面形容沙发颜色的英文单词“深棕色”非常具有“侮辱性”,她认为,这个英文单词(nigger-brown)给她和她的族裔带来了伤害。供应商说,他从中国进口了这些沙发,但这也不应该是生产商的错,而是他们使用的翻译软件的错。金山软件公司承认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错误”,并表示该单词的意思来自一本汉英词典,他们使用这本词典已经有10年了,“也许词典已经更新过,而我们未能及时跟进。”
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该说那么沉重的话题哈。但是,往大了说,这些事件涉及到世界和平、国家尊严、民族大义,往小了说,胸中这口恶气不吐不快!
应该说,不论是“电台主持辱华”还是“翻译软件辱非”,这两件事情都不应该发生。第一件事情不管一部分美国人承认不承认,就是明显的种族歧视+人格侮辱,第二件事情则折射出中国社会和企业面对国际市场的疏忽,禁忌和敏感词汇怎能如此大意。这两件事情到目前为止也都有了进展:电台主持人被停职了;而金山词霸出来道歉了。可在我看来,媒体报道的这些都是场面文章,美国民众的反应体现出更多的东西。
一、美国人的种族主义
先看第一个,“电台主持辱华”事件。如果只看新闻,似乎这只是主持人个人行为、而且他们也受到了惩罚,而美国政府、公司和民众都没有错。其实不然,在网络上,在大部分中国人所不知道的英语世界里,大量的种族主义者正在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对这两个主持人进行声援;并且该节目自己的网站在道歉的同时,用了一张“新闻发言人的眼睛、嘴巴被审查机构捂住”的漫画来表示他们并非真心诚意的觉得自己错了的心情。美国部分电视台甚至作节目,让人们讨论这件事情是否公平。而那些参加节目的白人还振振有词的批驳华人说,这只是主持人开玩笑而已,你们太计较、没气量,这样胡闹让别人失去工作才是不对的。
节目主持人及其拥护者辩称这样的取笑即使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可以接受,所以他们没有歧视华裔,这只是美国人言论开放、心胸开阔的表现,中国人接受不了是因为文化不同。呵呵,真是可耻,为了替自己开脱、继续保留自己那件“人权卫士”的皇帝新衣,他们连偷换概念这样拙劣的手段也用出来了,可笑的是,这招还被用的一无是处。允许言论自由和种族歧视、人格侮辱能是一回事儿吗?试问,如果有人打电话到主持人或者这些种族主义者的家里,用尽下流、肮脏的词汇来羞辱他们的家人及其所属的族裔,然后再制作成节目四处传播,这些人将开心的一塌糊涂、鼓掌欢迎?标榜人权至上的美国社会对这样形式的“言论自由”大加赞赏?
如果说对别人进行人格侮辱而开怀大笑是某些人素质低下、粗俗空虚的表现的话,那么之所以这些人连自己在进行种族歧视都不承认,就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是种族主义者。美国有那么一部分人心中有着极其强烈的种族优越感,这是有历史渊源的。当初第一批欧洲人登上美洲大陆,接受当地土著的帮助站稳脚跟之后,便露出其凶残本质。他们对当地土著进行大规模屠杀,大肆掠夺黄金、白银和各种资源,直至最后侵吞了别人的土地,建立了一个殖民美洲。基于这凭空得来的土地和资源,加上世界各地人们的迁入和建设,以及作为两次世界大战大后方的无尽好处,美国日渐富强。而这些欧洲白人后裔俨然觉得自己成了救世主了,各种各样的种族、民族歧视和纷争不断的发生在这片号称自由、平等的土地上。
美国人是相当的实用主义至上的。即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林肯总统通过美国内战解放黑奴的故事也是经过美化的。如今美国人自己也承认的事实真相是这样的:
1,在华盛顿等开国元勋定下农业大国的发展方针之后,美国逐渐成为欧洲的大粮仓和棉花地。而随着工业革命对美国的影响,北方蓬勃发展的工业利益集团和南方继续得利于种植业和农业的利益集团有政治分歧了。而由于联邦宪法没有明文限制加盟州退出联邦条款的条款,南方宣布脱离并独立了,从法理上来说其实没错,而北方因此打南方倒是违宪了,但林肯的狡辩是,他们既然脱离了联邦,就不受联邦宪法保护了。这真是强盗逻辑,可是,如果那样的话,岂不就是联邦对另外一个国家的侵略了吗?!
2,林肯在北方节节败退、战争进行到关键阶段的时候,才发布了《解放黑奴宣言》。这并不是因为联邦政府及美国人觉得这样有多么高尚,而是因为当时的欧洲从封建社会转变过来之后,社会思潮普遍对奴隶制度这种旧形式进行抨击,林肯为了获得欧洲的经济和军事支持、打败南方,才这样作的。他曾亲自写信给当时的报纸声称,“解放黑奴”不是他的目的,“不让南方独立、保持国家统一”才是,如果不解放黑奴也可以实现他的目的,他就不会那样作,如果解放黑奴可以有帮助,他就会。这就是美国白人给黑人“自由”的真正原因。
而即使了“解放”了黑奴之后,北方政府和白人们也不是平等的对待这些群体。从种植园摆脱奴隶身份的大批黑人,只不过成了工业发展中急缺的产业工人的来源,在社会上依然有种族隔离制度限制他们的公民自由。直到20世纪60年代,在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带领下,美国黑人开展了著名的民权运动。基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国内动荡的局势,美国政府被迫颁布一系列的法令,来缓解种族歧视导致的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在现实生活中,包括来自拉美、南美、亚洲、中欧等全世界各个地区的非西欧族裔所受到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直到今天仍在继续。这个自诩为世界上最尊重人权、最自由平等的国家却也是种族歧视和冲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他四处抨击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只是为了披上自认为华丽的“人权卫士”外衣,来掩盖其骨子里的种族主义、蒙骗世人的眼睛而继续他统领世界的野心。真是应了中国那句古话,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二、美国人的双重标准
再来看第二个,“翻译软件辱非”事件。说实话,中国的英语教育一直没有跟上世界潮流,尤其是这样的敏感词汇在国际交往中更应小心。还记得小时候我们还学“negro”(黑奴、黑鬼)这个单词吗,这种贬义的词汇放在正规教育里面干吗?!所以这方面,中国也应该自我检讨。但就这件事情,无意而为的“种族歧视”事件,金山词霸的道歉在我看来,已经做的不错了。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且不说沙发标签怎么就能追根溯源而追究到翻译软件的责任,无非是因为不管是进口商还是制造商,目标都太小,西方媒体只有找到这个中国最大的翻译软件厂商,才能把事情闹大,才能产生中国人有意歧视黑人的最佳效果和国际影响。我们就看看美国、加拿大的媒体和民众是否像“电台主持辱华”事件中那样“宽容”呢?显然不是。我看了一些相关的英文热点网站和新闻的讨论,媒体在刻意引导说这样的道歉并不能弥补对非裔所造成的心理伤害;而网民的大部分跟贴也是声讨中国人的种族歧视,并且有不少人支持那个非裔打官司要求赔偿的,甚至有些极端的就侮辱性的对中国、华人大放厥词了。
“辱华”和“辱非”,这两件事情:一个有意侮辱,一个无意伤害;一个拼命护短,一个积极排外。美国人只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双重标准充分显现。
我不禁联想到前段时间的一个关于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消息。由于美国本国铜版纸行业成本过高导致价格没有竞争力,大量厂商转向使用进口铜版纸,美国政府为保护本国企业,以中国铜版纸企业接受中国政府补贴而不正当竞争为由,用“反补贴法”的名义通过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征收10.9%至20.4%的反补贴税。
首先,这是一种霸权的体现。美国总说别人设立贸易壁垒,要其他国家开放市场,自己却不能接受公平竞争的冲击,这是何等的讽刺。另外,一方面,美国在涉及到自由贸易问题的时候坚决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认为中国还不够开放、自由,从而对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设立重重障碍;而另一方面,为了保护本国企业,美国不惜自打耳光,把从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的反补贴法应用到他口中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上。这“随机应变”的双重标准是多么的厚颜无耻!
反应到美国人的宗教信仰上,有人这么评价,说他们有三条原则。1,上帝是爱我的,不论我作什么,他都会原谅我;2,如果我不清楚这个事情该不该作,就去作,因为第一条;3,即使我知道这个事情不该作,但我忍不住想作,也去作吧,同样因为第一条。这个分析相当的深刻、透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保留地,同时也是以继承宗教暴力、摈弃道德约束为指导思想的超级霸权国家,大众信仰以及任何形式的思想宣传都只是其掩饰罪恶的遮羞布和假仁假义的伪君子面具而已。
不管是种族主义也好,双重标准也罢,都充分折射出前面提到的美国实用主义至上的“文化”——如果这个建立在掠夺和霸权基础上的国家所奉行的政策还能勉强被称为一种文化的话。某种程度上,这种不讲道理的“文化”在全球资源、利益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对东西方传统思想的冲击都是非常大的,甚至被很多没有远见的人奉为真理。
种族主义是一种悲哀,双重标准是一剂毒药。中华文明尽管历经改朝换代,但一贯奉行民族融合政策,从而造就了世界上一个屹立两千年不倒的多民族统一大国。但看西方各个时期的所谓大帝国,包括中国历史上实行民族等级制度的短命元朝,无一摆脱某一民族依靠武力征服、并试图压制和奴役其他族裔,但辉煌一时便哄然倒塌,继而分崩离析成一个个小国的命运。而在如今全球一体化的大局下,美国如果继续这样一意孤行,更将带来全球性的灾难,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大家应该清楚的认识到,目前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人类生存下去所需要的最大智慧就是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短见的行为危险而不明智。不管怎样,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1、美CBS旗下电台节目以污言秽语戏弄华裔餐馆侍者
美国哥伦比亚公司(CBS)属下的广播招牌栏目,覆盖纽约、新泽西州地区的英文广播电台WFNY(92.3 Free FM)节目“狗窝恶作剧电话秀(Dog House Prank Calls)”,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午播出6分10秒的“中国食品(Chinese Food)”节目,其节目内容用大量恶毒的、充满调戏侮辱和歧视的语言,对华裔男女侍者进行攻击、侮辱、性骚扰。在受到华人及社会各界广泛抗议之后,主持人在23日的“狗窝广播秀”节目中公开向亚裔群体道歉,并被CBS方面停职。
2、翻译被指用词有侮辱性 金山词霸惹恼加拿大非裔
近日,加拿大一位非洲裔女性在购买了一件原产自中国的沙发后,发现上面形容沙发颜色的英文单词“深棕色”非常具有“侮辱性”,她认为,这个英文单词(nigger-brown)给她和她的族裔带来了伤害。供应商说,他从中国进口了这些沙发,但这也不应该是生产商的错,而是他们使用的翻译软件的错。金山软件公司承认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错误”,并表示该单词的意思来自一本汉英词典,他们使用这本词典已经有10年了,“也许词典已经更新过,而我们未能及时跟进。”
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该说那么沉重的话题哈。但是,往大了说,这些事件涉及到世界和平、国家尊严、民族大义,往小了说,胸中这口恶气不吐不快!
应该说,不论是“电台主持辱华”还是“翻译软件辱非”,这两件事情都不应该发生。第一件事情不管一部分美国人承认不承认,就是明显的种族歧视+人格侮辱,第二件事情则折射出中国社会和企业面对国际市场的疏忽,禁忌和敏感词汇怎能如此大意。这两件事情到目前为止也都有了进展:电台主持人被停职了;而金山词霸出来道歉了。可在我看来,媒体报道的这些都是场面文章,美国民众的反应体现出更多的东西。
一、美国人的种族主义
先看第一个,“电台主持辱华”事件。如果只看新闻,似乎这只是主持人个人行为、而且他们也受到了惩罚,而美国政府、公司和民众都没有错。其实不然,在网络上,在大部分中国人所不知道的英语世界里,大量的种族主义者正在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对这两个主持人进行声援;并且该节目自己的网站在道歉的同时,用了一张“新闻发言人的眼睛、嘴巴被审查机构捂住”的漫画来表示他们并非真心诚意的觉得自己错了的心情。美国部分电视台甚至作节目,让人们讨论这件事情是否公平。而那些参加节目的白人还振振有词的批驳华人说,这只是主持人开玩笑而已,你们太计较、没气量,这样胡闹让别人失去工作才是不对的。
节目主持人及其拥护者辩称这样的取笑即使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可以接受,所以他们没有歧视华裔,这只是美国人言论开放、心胸开阔的表现,中国人接受不了是因为文化不同。呵呵,真是可耻,为了替自己开脱、继续保留自己那件“人权卫士”的皇帝新衣,他们连偷换概念这样拙劣的手段也用出来了,可笑的是,这招还被用的一无是处。允许言论自由和种族歧视、人格侮辱能是一回事儿吗?试问,如果有人打电话到主持人或者这些种族主义者的家里,用尽下流、肮脏的词汇来羞辱他们的家人及其所属的族裔,然后再制作成节目四处传播,这些人将开心的一塌糊涂、鼓掌欢迎?标榜人权至上的美国社会对这样形式的“言论自由”大加赞赏?
如果说对别人进行人格侮辱而开怀大笑是某些人素质低下、粗俗空虚的表现的话,那么之所以这些人连自己在进行种族歧视都不承认,就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是种族主义者。美国有那么一部分人心中有着极其强烈的种族优越感,这是有历史渊源的。当初第一批欧洲人登上美洲大陆,接受当地土著的帮助站稳脚跟之后,便露出其凶残本质。他们对当地土著进行大规模屠杀,大肆掠夺黄金、白银和各种资源,直至最后侵吞了别人的土地,建立了一个殖民美洲。基于这凭空得来的土地和资源,加上世界各地人们的迁入和建设,以及作为两次世界大战大后方的无尽好处,美国日渐富强。而这些欧洲白人后裔俨然觉得自己成了救世主了,各种各样的种族、民族歧视和纷争不断的发生在这片号称自由、平等的土地上。
美国人是相当的实用主义至上的。即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林肯总统通过美国内战解放黑奴的故事也是经过美化的。如今美国人自己也承认的事实真相是这样的:
1,在华盛顿等开国元勋定下农业大国的发展方针之后,美国逐渐成为欧洲的大粮仓和棉花地。而随着工业革命对美国的影响,北方蓬勃发展的工业利益集团和南方继续得利于种植业和农业的利益集团有政治分歧了。而由于联邦宪法没有明文限制加盟州退出联邦条款的条款,南方宣布脱离并独立了,从法理上来说其实没错,而北方因此打南方倒是违宪了,但林肯的狡辩是,他们既然脱离了联邦,就不受联邦宪法保护了。这真是强盗逻辑,可是,如果那样的话,岂不就是联邦对另外一个国家的侵略了吗?!
2,林肯在北方节节败退、战争进行到关键阶段的时候,才发布了《解放黑奴宣言》。这并不是因为联邦政府及美国人觉得这样有多么高尚,而是因为当时的欧洲从封建社会转变过来之后,社会思潮普遍对奴隶制度这种旧形式进行抨击,林肯为了获得欧洲的经济和军事支持、打败南方,才这样作的。他曾亲自写信给当时的报纸声称,“解放黑奴”不是他的目的,“不让南方独立、保持国家统一”才是,如果不解放黑奴也可以实现他的目的,他就不会那样作,如果解放黑奴可以有帮助,他就会。这就是美国白人给黑人“自由”的真正原因。
而即使了“解放”了黑奴之后,北方政府和白人们也不是平等的对待这些群体。从种植园摆脱奴隶身份的大批黑人,只不过成了工业发展中急缺的产业工人的来源,在社会上依然有种族隔离制度限制他们的公民自由。直到20世纪60年代,在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带领下,美国黑人开展了著名的民权运动。基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和国内动荡的局势,美国政府被迫颁布一系列的法令,来缓解种族歧视导致的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在现实生活中,包括来自拉美、南美、亚洲、中欧等全世界各个地区的非西欧族裔所受到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直到今天仍在继续。这个自诩为世界上最尊重人权、最自由平等的国家却也是种族歧视和冲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他四处抨击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只是为了披上自认为华丽的“人权卫士”外衣,来掩盖其骨子里的种族主义、蒙骗世人的眼睛而继续他统领世界的野心。真是应了中国那句古话,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二、美国人的双重标准
再来看第二个,“翻译软件辱非”事件。说实话,中国的英语教育一直没有跟上世界潮流,尤其是这样的敏感词汇在国际交往中更应小心。还记得小时候我们还学“negro”(黑奴、黑鬼)这个单词吗,这种贬义的词汇放在正规教育里面干吗?!所以这方面,中国也应该自我检讨。但就这件事情,无意而为的“种族歧视”事件,金山词霸的道歉在我看来,已经做的不错了。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且不说沙发标签怎么就能追根溯源而追究到翻译软件的责任,无非是因为不管是进口商还是制造商,目标都太小,西方媒体只有找到这个中国最大的翻译软件厂商,才能把事情闹大,才能产生中国人有意歧视黑人的最佳效果和国际影响。我们就看看美国、加拿大的媒体和民众是否像“电台主持辱华”事件中那样“宽容”呢?显然不是。我看了一些相关的英文热点网站和新闻的讨论,媒体在刻意引导说这样的道歉并不能弥补对非裔所造成的心理伤害;而网民的大部分跟贴也是声讨中国人的种族歧视,并且有不少人支持那个非裔打官司要求赔偿的,甚至有些极端的就侮辱性的对中国、华人大放厥词了。
“辱华”和“辱非”,这两件事情:一个有意侮辱,一个无意伤害;一个拼命护短,一个积极排外。美国人只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双重标准充分显现。
我不禁联想到前段时间的一个关于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消息。由于美国本国铜版纸行业成本过高导致价格没有竞争力,大量厂商转向使用进口铜版纸,美国政府为保护本国企业,以中国铜版纸企业接受中国政府补贴而不正当竞争为由,用“反补贴法”的名义通过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征收10.9%至20.4%的反补贴税。
首先,这是一种霸权的体现。美国总说别人设立贸易壁垒,要其他国家开放市场,自己却不能接受公平竞争的冲击,这是何等的讽刺。另外,一方面,美国在涉及到自由贸易问题的时候坚决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认为中国还不够开放、自由,从而对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设立重重障碍;而另一方面,为了保护本国企业,美国不惜自打耳光,把从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的反补贴法应用到他口中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上。这“随机应变”的双重标准是多么的厚颜无耻!
反应到美国人的宗教信仰上,有人这么评价,说他们有三条原则。1,上帝是爱我的,不论我作什么,他都会原谅我;2,如果我不清楚这个事情该不该作,就去作,因为第一条;3,即使我知道这个事情不该作,但我忍不住想作,也去作吧,同样因为第一条。这个分析相当的深刻、透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保留地,同时也是以继承宗教暴力、摈弃道德约束为指导思想的超级霸权国家,大众信仰以及任何形式的思想宣传都只是其掩饰罪恶的遮羞布和假仁假义的伪君子面具而已。
不管是种族主义也好,双重标准也罢,都充分折射出前面提到的美国实用主义至上的“文化”——如果这个建立在掠夺和霸权基础上的国家所奉行的政策还能勉强被称为一种文化的话。某种程度上,这种不讲道理的“文化”在全球资源、利益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对东西方传统思想的冲击都是非常大的,甚至被很多没有远见的人奉为真理。
种族主义是一种悲哀,双重标准是一剂毒药。中华文明尽管历经改朝换代,但一贯奉行民族融合政策,从而造就了世界上一个屹立两千年不倒的多民族统一大国。但看西方各个时期的所谓大帝国,包括中国历史上实行民族等级制度的短命元朝,无一摆脱某一民族依靠武力征服、并试图压制和奴役其他族裔,但辉煌一时便哄然倒塌,继而分崩离析成一个个小国的命运。而在如今全球一体化的大局下,美国如果继续这样一意孤行,更将带来全球性的灾难,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大家应该清楚的认识到,目前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人类生存下去所需要的最大智慧就是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短见的行为危险而不明智。不管怎样,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Sunday, April 22, 2007
强烈推荐: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周末看完了国学大师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一书,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此书实为钱穆先生的针对此专题的讲演稿,分为汉、唐、宋、明、清等五部分,详细讲述了中国历朝历代的政府组织(包括中央和地方)、人才选拔机制、经济制度和兵役制度。
写的比较客观,也不乏独到的见解;同时文字很通俗,非常值得一读!
下载地址如下:
http://pickup.mofile.com/1711691725020726
此书实为钱穆先生的针对此专题的讲演稿,分为汉、唐、宋、明、清等五部分,详细讲述了中国历朝历代的政府组织(包括中央和地方)、人才选拔机制、经济制度和兵役制度。
写的比较客观,也不乏独到的见解;同时文字很通俗,非常值得一读!
下载地址如下:
http://pickup.mofile.com/1711691725020726
Sunday, April 08, 2007
中国人何时才能过上平和的生活?
周六去Kim老家的大家庭了,因为今年的4月8日是Easter(复活节),西方国家的人们也把这个当作一个全家团聚的机会,我们就跟着体会了一把。
目的地是Spencer,从Lincoln出发单程将近400公里,在靠近这个州北部边界的地方了,和South Dakota(南达科塔州)隔着Missouri River(密苏里河,美国最长的河流)遥遥相对。人口5、600左右,周围类似的城镇大都这个规模。这里的人们基本从事农场、养殖相关的行业。
一路上高速两旁不是农田就是牧场,一望无际的平原和略微起伏的丘陵为这个内陆州在农业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令人感叹不已的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了。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在丘陵还是平原,除了道路和房屋之外,所有的地方都被植被覆盖着。
富饶的土地养育着这里纯朴的人们。大部分人心态相当的平和,他们过的生活并不像我们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那么物质,除却房子、汽车是生活基本元素之外,就家电、家具、衣着、食品等其他方面而言,他们并没有那种追求时髦、挑剔讲究的想法,而是恰恰相反,很简朴。当然,美国东西海岸不见得如此,但中国的农村、城镇呢?
Kim有个亲戚的孩子今年上大学,打算学建筑机械,以后做操作大型机器的建筑工人,因为他觉得很喜欢这些东西,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很强。而这样的价值观在中国会遭受什么样的命运呢?新中国的社会取向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以前是无上光荣,如今是没有出息。
所谓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统治集团,确实缺乏统治经验,初期违背经济发展初期的规律,搞大跃进、人民公社、计划经济,严重影响生产力发展。如今人为建立壁垒,保护既有利益获得者作为精英阶层的地位,操纵媒体、舆论扭曲整个社会对体力劳动者和普通劳动者的社会地位的理解和尊重,将自己置身于号称所代表的工农之外。
不可否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国力较低,很难给老百姓满意的基本保障,遏制市场调节会破坏经济活力,而制度不健全引起的分配不公日益膨胀,导致发展过程中民心浮躁,生产力被大大浪费、自然资源被严重破坏。平心而论,这些代价不可避免;发达国家也是这么过来的。为了更快更好的度过这个阶段,发展过程中,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节来适应。建国之后的几十年,毫无经验的新中国跌摸滚打,逐渐摸索,开始走上了发展之路。
问题就是,经济制度的调节可以靠市场和政府来实现,政治制度的改革由谁来完成呢?从中国的历史和世界的发展轨迹来看,农民、工人也许可以成为革命的生力军,但只有精英阶层才能真正的统治一个国家。事实上,不可能人民统治自己,所谓国家的主人真的能决定什么吗?别说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儿,就算你所在社区的树木和草地都被干掉了,你也没辙。
所以,先锋队不管是在中央还是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的体系,现在也许意识到这点的弊端了,或者是更多利益团体争斗的结果,正在准备试图通过集体统治来避免独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同时也可以平衡来自各方所代表的利益需求。唯一的难题就是,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就一个党整体而言,还是一个特定的利益团体,是不可能实现有效的自我监督和权力制衡的,自发性的放弃绝对统治地位是很困难的,必须要有新的力量来推动。这个力量应该就是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中所蕴含的力量。
一个国家要发展、要超越,必须通过普及教育提高整体国民素质,由此产生足够多、足够好的精英阶层候选人;同时,为了避免统治阶级的惰性,并保持自我完善、修复的能力,也必须保证普通民众与精英阶层之间的流动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强国。
说实话,中国共产党本身有局限性没错,人非圣贤,何况一个政党呢?中国近代发展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现代经济不及日本、“四小龙”等东亚国家、地区,甚至“工农阶级来统治国家”思想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本身,就是中国缺乏欧洲中世纪过后的思想启蒙运动。束缚了中国两千年的儒家思想,不像罗马教廷那样直接的极端,所以没有激发太多人的反抗。和欧洲同期进行的巨大转变不同,王阳明“格物致知”的哲学思想没有能够掀起中国社会的思想变革,这不能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如今,后起的中国正在试图赶上世界发展的步伐。保持世界和国内局势稳定,从战略高度来看,是在为国家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积累物质基础;而对国民整体而言,良好的教育和思想的解放,将给中华民族的崛起带来希望!
目的地是Spencer,从Lincoln出发单程将近400公里,在靠近这个州北部边界的地方了,和South Dakota(南达科塔州)隔着Missouri River(密苏里河,美国最长的河流)遥遥相对。人口5、600左右,周围类似的城镇大都这个规模。这里的人们基本从事农场、养殖相关的行业。
一路上高速两旁不是农田就是牧场,一望无际的平原和略微起伏的丘陵为这个内陆州在农业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令人感叹不已的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了。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在丘陵还是平原,除了道路和房屋之外,所有的地方都被植被覆盖着。
富饶的土地养育着这里纯朴的人们。大部分人心态相当的平和,他们过的生活并不像我们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那么物质,除却房子、汽车是生活基本元素之外,就家电、家具、衣着、食品等其他方面而言,他们并没有那种追求时髦、挑剔讲究的想法,而是恰恰相反,很简朴。当然,美国东西海岸不见得如此,但中国的农村、城镇呢?
Kim有个亲戚的孩子今年上大学,打算学建筑机械,以后做操作大型机器的建筑工人,因为他觉得很喜欢这些东西,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很强。而这样的价值观在中国会遭受什么样的命运呢?新中国的社会取向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以前是无上光荣,如今是没有出息。
所谓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统治集团,确实缺乏统治经验,初期违背经济发展初期的规律,搞大跃进、人民公社、计划经济,严重影响生产力发展。如今人为建立壁垒,保护既有利益获得者作为精英阶层的地位,操纵媒体、舆论扭曲整个社会对体力劳动者和普通劳动者的社会地位的理解和尊重,将自己置身于号称所代表的工农之外。
不可否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国力较低,很难给老百姓满意的基本保障,遏制市场调节会破坏经济活力,而制度不健全引起的分配不公日益膨胀,导致发展过程中民心浮躁,生产力被大大浪费、自然资源被严重破坏。平心而论,这些代价不可避免;发达国家也是这么过来的。为了更快更好的度过这个阶段,发展过程中,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节来适应。建国之后的几十年,毫无经验的新中国跌摸滚打,逐渐摸索,开始走上了发展之路。
问题就是,经济制度的调节可以靠市场和政府来实现,政治制度的改革由谁来完成呢?从中国的历史和世界的发展轨迹来看,农民、工人也许可以成为革命的生力军,但只有精英阶层才能真正的统治一个国家。事实上,不可能人民统治自己,所谓国家的主人真的能决定什么吗?别说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儿,就算你所在社区的树木和草地都被干掉了,你也没辙。
所以,先锋队不管是在中央还是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的体系,现在也许意识到这点的弊端了,或者是更多利益团体争斗的结果,正在准备试图通过集体统治来避免独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同时也可以平衡来自各方所代表的利益需求。唯一的难题就是,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就一个党整体而言,还是一个特定的利益团体,是不可能实现有效的自我监督和权力制衡的,自发性的放弃绝对统治地位是很困难的,必须要有新的力量来推动。这个力量应该就是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中所蕴含的力量。
一个国家要发展、要超越,必须通过普及教育提高整体国民素质,由此产生足够多、足够好的精英阶层候选人;同时,为了避免统治阶级的惰性,并保持自我完善、修复的能力,也必须保证普通民众与精英阶层之间的流动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强国。
说实话,中国共产党本身有局限性没错,人非圣贤,何况一个政党呢?中国近代发展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现代经济不及日本、“四小龙”等东亚国家、地区,甚至“工农阶级来统治国家”思想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本身,就是中国缺乏欧洲中世纪过后的思想启蒙运动。束缚了中国两千年的儒家思想,不像罗马教廷那样直接的极端,所以没有激发太多人的反抗。和欧洲同期进行的巨大转变不同,王阳明“格物致知”的哲学思想没有能够掀起中国社会的思想变革,这不能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如今,后起的中国正在试图赶上世界发展的步伐。保持世界和国内局势稳定,从战略高度来看,是在为国家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积累物质基础;而对国民整体而言,良好的教育和思想的解放,将给中华民族的崛起带来希望!
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转贴】房价跟美国接轨,工资跟非洲接轨
在“天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转载一下……
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和哪个国家接轨你绝对想不到,美国绝大多数的银行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跨行查询收费。美国的绝大多数银行是股份制银行,这种自己突然规定跨行查询收费的只有在垄断银行才会发生。专家说,如果国外只要有一个银行实行了跨行查询收费,中国就会以和国际接轨为理由,采用这种方式。然后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我们周围这些国家,只有唯一一个巴基斯坦是跨行查询收费的。看到这里我彻底晕了,原来中国几家银行跨行查询收费的所谓和国际接轨,居然是和巴基斯坦接轨啊。
有些决策者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手里有两套法宝, 一套是“中国国情”一套是“与国际接轨”, 当制定不利于人民的政策时,如房改,要求大家自己掏钱购买商品房,就说是和“国际接轨”,理由是,人家外国都是自己买房子,没有福利分房的说法,但与此同时,他们却恰恰忽略了人家外国土地私有这个关键因素,中国人并不拥有土地的所有权,土地都属于国家,却要被迫付出昂贵的价钱购买一套只有使用权的商品房,而当人们对此提出质疑的时候,他们又会说这是中国特殊国情决定的。
又比如医改,教改,人家其他国家是免费医疗,免费义务教育,但这一点他们又不与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什么财力不堪重负啦之类,结果导致大家看不起病,上不起学。
又比如所谓“高薪养廉”,据说是新加坡、香港的成功经验,所以要和“国际接轨”,所以五次三番地给公务员加薪。但人家严格的监督制度,对公务员近乎苛刻的约束,廉政公署等等,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韩国首都汉城(现名首尔)只有14辆公务车,这点他们就不愿意接轨,中国现在一个乡镇14辆公车都不算多吧?这就是中国国情。
美国有个燃油税,他们就要和“国际接轨”,也要征燃油税,但美国高速公路、大桥绝大多数是不收费的,在美国养一辆车除汽油费外每年仅需170多美元,这点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不仅养路费、车船税等等一大堆,而且到处设置关卡,几乎路路收费。全世界总共只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 但就有10万公里在中国!这就又是中国国情了.
美国格林斯潘加息了,他们就要和“国际接轨”,但美国购房享受退税,购买第一套住房享受低利率,对出租房屋屋主进行补贴以降低租金,这些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不仅不对出租房屋进行补贴,反而变本加厉地对出租屋提高税收,导致这部分成本转嫁给租客,租金上涨。
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土地私有的,人民买房的同时就买了地皮,具有永久所有权。当然,他们在这一点上就不和国际接轨了,因为中国国情特殊啊!但是,当他们发现香港的使用权制度对自己比较有利后,就立即和香港接轨了!订了个70年使用权制度,迫使人民祖祖辈辈不断花巨资购买有限使用权,但香港是什么情况?香港原先是殖民地啊!英国只租用了99年啊,它搞个使用权无可厚非,因为土地本不是它的,时间到了就要归还的,你搞使用权到底是什么意思?不是说中国是公有制吗? 不是全国人民拥有对一切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吗?但落实到的最后怎么变成绝大多数人都一无所有了呢?怎么就变成必须购买本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呢?所以在这方面就和香港这个“殖民地”接轨,就不和其他的国际接轨。
又比如,油价要涨、电价要涨、水价要涨,理由还是和国际接轨,说什么人家的都很贵,中国的油价水价电价便宜的很,所以就该涨,但说到人民的工资水平、福利水平、劳动保障制度,就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就又强调中国的特殊国情了,人家的工会都是工人选举产生,实实在在代表工人权益,这一点咱们就是不和人家接轨,咱就是要让工会成为资本家压迫工人的帮凶,原因还是:中国国情。所以,不要拿什么美国、英国的加息说事,什么时候中国成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了,权力部门受公众严格监督了,再说这些不迟!
新时代的“两个凡是”:
1、凡是国外涨价的,国内一律跟着涨,这个叫“与国际接轨”
2、凡是国外降价的,国内一律不许降,这个叫“中国国情”
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和哪个国家接轨你绝对想不到,美国绝大多数的银行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跨行查询收费。美国的绝大多数银行是股份制银行,这种自己突然规定跨行查询收费的只有在垄断银行才会发生。专家说,如果国外只要有一个银行实行了跨行查询收费,中国就会以和国际接轨为理由,采用这种方式。然后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我们周围这些国家,只有唯一一个巴基斯坦是跨行查询收费的。看到这里我彻底晕了,原来中国几家银行跨行查询收费的所谓和国际接轨,居然是和巴基斯坦接轨啊。
有些决策者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手里有两套法宝, 一套是“中国国情”一套是“与国际接轨”, 当制定不利于人民的政策时,如房改,要求大家自己掏钱购买商品房,就说是和“国际接轨”,理由是,人家外国都是自己买房子,没有福利分房的说法,但与此同时,他们却恰恰忽略了人家外国土地私有这个关键因素,中国人并不拥有土地的所有权,土地都属于国家,却要被迫付出昂贵的价钱购买一套只有使用权的商品房,而当人们对此提出质疑的时候,他们又会说这是中国特殊国情决定的。
又比如医改,教改,人家其他国家是免费医疗,免费义务教育,但这一点他们又不与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什么财力不堪重负啦之类,结果导致大家看不起病,上不起学。
又比如所谓“高薪养廉”,据说是新加坡、香港的成功经验,所以要和“国际接轨”,所以五次三番地给公务员加薪。但人家严格的监督制度,对公务员近乎苛刻的约束,廉政公署等等,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韩国首都汉城(现名首尔)只有14辆公务车,这点他们就不愿意接轨,中国现在一个乡镇14辆公车都不算多吧?这就是中国国情。
美国有个燃油税,他们就要和“国际接轨”,也要征燃油税,但美国高速公路、大桥绝大多数是不收费的,在美国养一辆车除汽油费外每年仅需170多美元,这点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不仅养路费、车船税等等一大堆,而且到处设置关卡,几乎路路收费。全世界总共只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 但就有10万公里在中国!这就又是中国国情了.
美国格林斯潘加息了,他们就要和“国际接轨”,但美国购房享受退税,购买第一套住房享受低利率,对出租房屋屋主进行补贴以降低租金,这些他们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又强调中国国情了,不仅不对出租房屋进行补贴,反而变本加厉地对出租屋提高税收,导致这部分成本转嫁给租客,租金上涨。
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土地私有的,人民买房的同时就买了地皮,具有永久所有权。当然,他们在这一点上就不和国际接轨了,因为中国国情特殊啊!但是,当他们发现香港的使用权制度对自己比较有利后,就立即和香港接轨了!订了个70年使用权制度,迫使人民祖祖辈辈不断花巨资购买有限使用权,但香港是什么情况?香港原先是殖民地啊!英国只租用了99年啊,它搞个使用权无可厚非,因为土地本不是它的,时间到了就要归还的,你搞使用权到底是什么意思?不是说中国是公有制吗? 不是全国人民拥有对一切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吗?但落实到的最后怎么变成绝大多数人都一无所有了呢?怎么就变成必须购买本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呢?所以在这方面就和香港这个“殖民地”接轨,就不和其他的国际接轨。
又比如,油价要涨、电价要涨、水价要涨,理由还是和国际接轨,说什么人家的都很贵,中国的油价水价电价便宜的很,所以就该涨,但说到人民的工资水平、福利水平、劳动保障制度,就又不和国际接轨了,就又强调中国的特殊国情了,人家的工会都是工人选举产生,实实在在代表工人权益,这一点咱们就是不和人家接轨,咱就是要让工会成为资本家压迫工人的帮凶,原因还是:中国国情。所以,不要拿什么美国、英国的加息说事,什么时候中国成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了,权力部门受公众严格监督了,再说这些不迟!
新时代的“两个凡是”:
1、凡是国外涨价的,国内一律跟着涨,这个叫“与国际接轨”
2、凡是国外降价的,国内一律不许降,这个叫“中国国情”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公民有权,用之以法
引自《象牙塔里的穷学生和富学生 钱和关系格外重要?》(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这篇文章列举了贫富差距在爱情、友谊、工作等方面造成冲突的几个例子。这也正是现代社会的实际情况在校园中的折射。在“矫枉必须过正”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社会从“大锅饭”的体制中解放出来之后,“一部分人”借助改革的春风,迅速的积累着个人财富。其实大家对这样的变化,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收入差异/财富差异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那为什么现在看起来,大众好像普遍有一种“仇富”心理呢?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02/03年的。
财产方面:20%的富裕家庭拥有66.4%的城市居民家庭金融资产总值,20%的贫苦家庭拥有份额不详(估计在2%左右);10%的富裕家庭拥有45%的全部居民财产,10%的贫困家庭拥有份额为1.4%。
收入方面,20%富裕人口的收入/消费份额为50%,20%的贫困人口的份额为4.7%;10%富裕人口的收入/消费份额为28%,10%的贫困人口的份额为3%。
中国城市居民家庭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51,远远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0.32!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这些富人的家庭财产中有大量的不明收入!也许是私人企业的偷税漏税,也许是权钱交易的非法所得,总之不是正当途径得来的。更别说,这些家庭往往在境外有国内无法统计的资产:别人买一栋澳大利亚海边的房子送给你度假用;行贿的时候往你国外的帐户汇钱,给你孩子做留学的学费生活费,你说这样的家庭财产怎么统计?
所以,人们不是单纯的“仇富”,而是见不得违法者用钱、色等诱惑开道,享有畸形的特权、肆无忌惮的把社会财富往自己口袋里装,甚至不惜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更见不得当权者利用职权牟取私利,甚至不惜损害全体公众的利益(社会财富、自然环境、平等权利等)。
说白了,这是政党强势于立法、执法/行政、司法机关的后果。监督、震慑和惩戒职责,光靠内部的“纪检”机制是不够的,怎么说也是自家人、胳膊肘向内拐。法治才是王道!
再进一步,整个社会的公民在国家各级事务中具备与“三权”平级的选举、监督权,才是真正的民主!
2006年6月15日,北大未名BBS匿名版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
“我没有钱,我只有花样的年龄,未加修饰的容貌。我每天穿着朴素的衣服,站在花枝招展的她们中间。我每周都要坐4个小时的公交车,去给那个高傲的小女孩做家教。她有钱,可连水都不想给我喝。我的家庭很 穷。我的妈妈每天割猪草,双手满是老茧。我的父亲,风烛残年,可还要在建筑工地打工,为了我可怜的学费。我不期待爱情,我没有衣服,我没有化妆品,我的电脑也是二手的。我恨这个世界……”
……
这篇文章列举了贫富差距在爱情、友谊、工作等方面造成冲突的几个例子。这也正是现代社会的实际情况在校园中的折射。在“矫枉必须过正”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社会从“大锅饭”的体制中解放出来之后,“一部分人”借助改革的春风,迅速的积累着个人财富。其实大家对这样的变化,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收入差异/财富差异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那为什么现在看起来,大众好像普遍有一种“仇富”心理呢?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02/03年的。
财产方面:20%的富裕家庭拥有66.4%的城市居民家庭金融资产总值,20%的贫苦家庭拥有份额不详(估计在2%左右);10%的富裕家庭拥有45%的全部居民财产,10%的贫困家庭拥有份额为1.4%。
收入方面,20%富裕人口的收入/消费份额为50%,20%的贫困人口的份额为4.7%;10%富裕人口的收入/消费份额为28%,10%的贫困人口的份额为3%。
中国城市居民家庭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51,远远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0.32!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这些富人的家庭财产中有大量的不明收入!也许是私人企业的偷税漏税,也许是权钱交易的非法所得,总之不是正当途径得来的。更别说,这些家庭往往在境外有国内无法统计的资产:别人买一栋澳大利亚海边的房子送给你度假用;行贿的时候往你国外的帐户汇钱,给你孩子做留学的学费生活费,你说这样的家庭财产怎么统计?
所以,人们不是单纯的“仇富”,而是见不得违法者用钱、色等诱惑开道,享有畸形的特权、肆无忌惮的把社会财富往自己口袋里装,甚至不惜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更见不得当权者利用职权牟取私利,甚至不惜损害全体公众的利益(社会财富、自然环境、平等权利等)。
说白了,这是政党强势于立法、执法/行政、司法机关的后果。监督、震慑和惩戒职责,光靠内部的“纪检”机制是不够的,怎么说也是自家人、胳膊肘向内拐。法治才是王道!
再进一步,整个社会的公民在国家各级事务中具备与“三权”平级的选举、监督权,才是真正的民主!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