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们的一台HP笔记本被老婆的手链碰到了Dock接口,导致主板短路,没法用了——开机黑屏,两秒钟后除电源灯外、其他各系统均停止响应。当时刚出保一个月,也不想花半台新本子的钱去修(感觉是主板什么的烧了),就找了系里负责维护修理电脑电器的人帮忙看看。折腾了个把月之后,说是可能主要部件被烧坏了;于是,这台可怜的电脑还是没能再度运行起来,跟垃圾似的被丢在一边。
上个周末突发奇想,上网找了拆机说明书,对着一步步把机器拆到不能再拆为止。原先强烈的焦味早就消散殆尽了,也看不出来电容什么的有明显鼓胀、或烧毁的痕迹。于是想要尝试找出问题所在。用最小系统法排除了电源、CPU、内存和硬盘的问题:主板灯可以点亮并维持——电源OK;打开电源半分钟,CPU有热度——CPU正常;内存、硬盘取出来单独用过——没问题。其他外设,如显示屏、扬声器、光驱、视频输出卡、多功能控制板等即使有损坏,也应该是系统告警或部分功能不能使用,而不是机器无法启动。
琢磨了半天,想起最后一个可能,CMOS。于是做了一下短路,重启。看到了主板电源灯不再是常亮而是闪烁、CPU风扇不再是两秒钟停转而是减速,心里小小的激动着。有变化就说明有可能。然后把内存、硬盘和显示器都接上,怀着期待的心情再次按下电源开关。奇迹发生了!出现自检画面,并提示找不到可启动的系统。哈哈,成了!
全部装回去之后,重装了系统。现在除了内置摄像头找不到(怀疑是装显示屏的时候,不小心把摄像头的线给弄的接触不良了;也不想再拆开看了,算了),其他各部分系统一切正常。看来当时就是短路电流让CMOS工作不正常了,而这个状态被记录下来,导致后面系统一加电就无法从CMOS获得正常信息。解决方法就是手工把CMOS放一下电。
太爽了,花了一下午,“白捡”了一台笔记本。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电脑|网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电脑|网络.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Monday, August 04, 2008
垄断就是力量
NBC买断了本次北京奥运在美国的电视及网络视频转播权,而包括央视、PPS等一众国内网络视频服务商届时也将屏蔽中国以外地区的播放请求。这样,在没有卫星接收器的情况下,想在这里看奥运,就只有守着NBC一个台了。
今天上NBC的奥运网站(www.nbcolympics.com)逛了一下。据说是有视频直播和点播的,但竟然不支持PPC芯片的苹果电脑。
Video is currently supported on the following browsers:
Internet Explorer 6, 7 for Windows
(Vista, XP SP2 or greater and 2003)
Firefox 1.5, 2, 3 for Windows
(Vista, XP SP2 or greater and 2003)
Firefox 1.5, 2, 3 for Mac
(OS 10.4.8 or greater, Intel only)
Safari 2 & 3 for Mac
(OS 10.4.8 or greater, Intel only)
另外,清晰版需要Silverlight2(for Vista/XP and Intel Mac)的支持;高清的话,貌似只有Vista+Silverlight2才行!
小结一下,即:
普通:Vista/XP or Intel Mac
清晰(含画中画等高级功能):Silverlight2
高清(可下载播放):Vista+Silverlight2
PPC芯片的Mac以及所有Linux连看都看不起来。
目前还不清楚实况直播功能是不是也必须Vista。
P.S. 加拿大的同学们似乎可以看CBC,包括电视和网络。当然,有条件上卫星看中文频道的除外。
今天上NBC的奥运网站(www.nbcolympics.com)逛了一下。据说是有视频直播和点播的,但竟然不支持PPC芯片的苹果电脑。
Video is currently supported on the following browsers:
Internet Explorer 6, 7 for Windows
(Vista, XP SP2 or greater and 2003)
Firefox 1.5, 2, 3 for Windows
(Vista, XP SP2 or greater and 2003)
Firefox 1.5, 2, 3 for Mac
(OS 10.4.8 or greater, Intel only)
Safari 2 & 3 for Mac
(OS 10.4.8 or greater, Intel only)
另外,清晰版需要Silverlight2(for Vista/XP and Intel Mac)的支持;高清的话,貌似只有Vista+Silverlight2才行!
小结一下,即:
普通:Vista/XP or Intel Mac
清晰(含画中画等高级功能):Silverlight2
高清(可下载播放):Vista+Silverlight2
PPC芯片的Mac以及所有Linux连看都看不起来。
目前还不清楚实况直播功能是不是也必须Vista。
P.S. 加拿大的同学们似乎可以看CBC,包括电视和网络。当然,有条件上卫星看中文频道的除外。
Friday, July 13, 2007
推荐一个网站
Windows用户看这里:
也许不该叫“网站”,确切的说,是一个“博客”。它的名字叫做“善用佳软:精品免费软件”。这里介绍了很多有用、小巧而又免费的好软件,基本都是Windows下的,也有些是跨平台的。地址:http://blog.sina.com.cn/xbeta
Mac用户看这里:
如果有跟我一样用Apple电脑的,那么可以去这个"Free OpenSource Software Mac User Group"看看,都是Mac上的免费开源软件。地址:http://www.freesmug.org/
Linux用户看这里:
我对这个操作系统不太熟悉,毕竟没用过不能瞎说;更何况各个不同版本的Linux也有各自适用的软件。但相信用Linux的用户大都有“开源”情节,对“SourceForge”也很熟,那就看看这个吧,“How To Forge”。地址:http://www.howtoforge.com/
也许不该叫“网站”,确切的说,是一个“博客”。它的名字叫做“善用佳软:精品免费软件”。这里介绍了很多有用、小巧而又免费的好软件,基本都是Windows下的,也有些是跨平台的。地址:http://blog.sina.com.cn/xbeta
Mac用户看这里:
如果有跟我一样用Apple电脑的,那么可以去这个"Free OpenSource Software Mac User Group"看看,都是Mac上的免费开源软件。地址:http://www.freesmug.org/
Linux用户看这里:
我对这个操作系统不太熟悉,毕竟没用过不能瞎说;更何况各个不同版本的Linux也有各自适用的软件。但相信用Linux的用户大都有“开源”情节,对“SourceForge”也很熟,那就看看这个吧,“How To Forge”。地址:http://www.howtoforge.com/
Tuesday, July 10, 2007
流氓软件无处不在
Windows上的流氓软件已经铺天盖地了,不管是捆绑在共享软件里的也好,还是通过网页悄悄自行下载的也罢,主要都存在几个问题,那就是,拒绝卸载/难以删除、强制使用/弹出广告、或者收集隐私/泄漏信息。在损人利己的设计思想指引下,这些垃圾让用户深恶痛绝。
原来一直以为MAC OS是一片净土,因为大部分的软件安装用“拖放”就行了;但昨天在尝试一个叫做PocketMac的PDA同步软件时发现,这个商业软件的恶心程度不比那些Windows上的流氓软件差。
它是采用Install方式安装的,自动在系统的各个角落里面放置了N多的文件,并且让我的系统莫名其妙的慢了许多。使用不爽,决定删掉,而自带的Uninstall程序并不会把它安装的这些文件删除干净。按照它的说明书提供的方法删除之后,由于这些残留文件的存在,它将继续行使职责,负责拒绝其竞争对手的软件Missing Sync的安装。真是卑鄙、下流+无耻啊!
最终还是在Missing Sync的网站的Support里找到了彻底卸载这个垃圾的方法。然后好好整理了一下系统,才恢复到原来的速度和状态。
原来一直以为MAC OS是一片净土,因为大部分的软件安装用“拖放”就行了;但昨天在尝试一个叫做PocketMac的PDA同步软件时发现,这个商业软件的恶心程度不比那些Windows上的流氓软件差。
它是采用Install方式安装的,自动在系统的各个角落里面放置了N多的文件,并且让我的系统莫名其妙的慢了许多。使用不爽,决定删掉,而自带的Uninstall程序并不会把它安装的这些文件删除干净。按照它的说明书提供的方法删除之后,由于这些残留文件的存在,它将继续行使职责,负责拒绝其竞争对手的软件Missing Sync的安装。真是卑鄙、下流+无耻啊!
最终还是在Missing Sync的网站的Support里找到了彻底卸载这个垃圾的方法。然后好好整理了一下系统,才恢复到原来的速度和状态。
Thursday, March 08, 2007
Picasa Web Albums扩容了
Picasa的网上相册空间容量悄悄的扩容了,呵呵,从原来的250M升到了现在的1G。虽然比MSN空间的2G要小,但是可以选择上传的分辨率,也就是说可以共享原始尺寸的图片啊,不用被压缩成MSN上那样一点点大的。
年初自从放了一大堆在加拿大照的照片之后,我Picasa上的空间一下子就被用掉了90%多。正在寻思着是否该启用一个新的帐户的时候,嘿嘿,Google真是急人所急啊。而且,据说Picasa的空间容量也将采用Gmail类似的方法,也就是随着用户的使用而逐渐自动扩容,哈哈,爽死了。
同时还增加了一个开放共享相册可以被搜索的功能,原来的共享相册不可被检索,但如果知道这个共享相册的链接,就可以直接访问。现在新了开放权限设置之后,就允许在大家自愿开放的前提下建立类似Flickr这样的图片社区了。嗯,不管会不会去公开,至少我可以选择。
另外,比较遗憾的就是,依然没有推出Mac版的Picasa软件。倒不是我那么想要用Picasa这个软件本身,毕竟现有的PicasaWebAlbums上传工具以及Picasa整合到iPhoto的插件也不错了,而且iPhoto也不错嘛;而是因为Picasa上传视频的功能只能在这个软件里实现,而不能通过上传工具、插件或者网页的方式。嗯,期待早日能够上传视频!
而且现在Blogger和Picasa的整合更加密切了,在Blogger上贴图片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在Picasa里面创建在一个以文章命名的非公开相册,存储这个帖子里的图片,并在相册图标上加上Blogger的Logo以示区别。这样就可以方便的通过Picasa来管理Blogger图片了。原来上个月Blogger升级成必须用Google帐户登陆的原因是要整合啊。
不知道慢慢的,这些个Google的产品除了用一个用户名登陆之外,是不是都要整合的更加紧密呢。设想一下,比如,用Docs and Spreadsheets办公软件、Page Creator网页编辑软件的时候,可以调用Picasa里的图片等资源;用Gmail写邮件的时候,可以从Picasa以及Docs and Spreadsheets里面找东西做附件;扩展Picasa的功能,使其变成支持图片、视频、音乐、Flash等多媒体类型的网络素材库。
这样的Google整合方向,将带领我们真正走进软件网络化的新时代!
年初自从放了一大堆在加拿大照的照片之后,我Picasa上的空间一下子就被用掉了90%多。正在寻思着是否该启用一个新的帐户的时候,嘿嘿,Google真是急人所急啊。而且,据说Picasa的空间容量也将采用Gmail类似的方法,也就是随着用户的使用而逐渐自动扩容,哈哈,爽死了。
同时还增加了一个开放共享相册可以被搜索的功能,原来的共享相册不可被检索,但如果知道这个共享相册的链接,就可以直接访问。现在新了开放权限设置之后,就允许在大家自愿开放的前提下建立类似Flickr这样的图片社区了。嗯,不管会不会去公开,至少我可以选择。
另外,比较遗憾的就是,依然没有推出Mac版的Picasa软件。倒不是我那么想要用Picasa这个软件本身,毕竟现有的PicasaWebAlbums上传工具以及Picasa整合到iPhoto的插件也不错了,而且iPhoto也不错嘛;而是因为Picasa上传视频的功能只能在这个软件里实现,而不能通过上传工具、插件或者网页的方式。嗯,期待早日能够上传视频!
而且现在Blogger和Picasa的整合更加密切了,在Blogger上贴图片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在Picasa里面创建在一个以文章命名的非公开相册,存储这个帖子里的图片,并在相册图标上加上Blogger的Logo以示区别。这样就可以方便的通过Picasa来管理Blogger图片了。原来上个月Blogger升级成必须用Google帐户登陆的原因是要整合啊。
不知道慢慢的,这些个Google的产品除了用一个用户名登陆之外,是不是都要整合的更加紧密呢。设想一下,比如,用Docs and Spreadsheets办公软件、Page Creator网页编辑软件的时候,可以调用Picasa里的图片等资源;用Gmail写邮件的时候,可以从Picasa以及Docs and Spreadsheets里面找东西做附件;扩展Picasa的功能,使其变成支持图片、视频、音乐、Flash等多媒体类型的网络素材库。
这样的Google整合方向,将带领我们真正走进软件网络化的新时代!
Thursday, March 01, 2007
关于picasaweb的照片下载问题
有些人反应我放在picasaweb的照片下载下来很小。嗯,其实下载的时候不要在相册那些缩略图那边右键保存,那是非常的小;也不要在单独的图片上右键保存,那也是比较小;而是要这样:看到每张照片右边都有多少像素、多少尺寸的信息了吧,那下面有“Download Photo”的链接,我不知道你们在中文环境中是不是看到对应的“下载照片”字样,不管是哪种,左键点击或者右键保存就可以下载到2048×1536或者1024×768尺寸的照片了。再试试吧。
Thursday, August 03, 2006
国内访问Wikipedia的方法
就跟这个blog被屏蔽了一样,国内的GFW(Great Fire Wall,著名的网上长城)也同样封锁了Wikipedia,中文名字:维基百科,一个优秀的、全民参与的网络百科全书。
通过下面几种方法可以访问Wikipedia维基百科:
1、设置代理服务器。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不仅适用于Wikipedia,也适用于绝大多数被屏蔽的国外网站。但由于代理服务器的速度和质量有时候不太稳定,会出现无法打开或者中途断掉的情况;需要及时在网上搜索最新可用的代理服务器。可以在http://www.cnproxy.com/proxy1.html找,也可以搜索你自己看着顺眼的。如果是公司局域网的,注意找那些端口是80、8000、8080的,这些端口一般网管会开着。
给浏览器设置代理服务器的具体方法是:
a)IE:工具->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代理服务器,填上IP地址和端口就可以。
b)Firefox:工具->选项->连接->连接设置->手动配置代理,在HTTP代理一项填上IP地址和端口就可以。
2、第二个方法挺简单的,在网址的域名部分后面加上"nyud.net:8090"就可以了。比如访问中文维基可以用http://zh.wikipedia.org.nyud.net:8090/。但是这种方法对于某些公司的局域网,没有开放全部端口的就不行了;除非你跟网管特别熟。
3、另外,也可以使用维基网站提供的安全链接,因为https的内容GFW是无法屏蔽的。 比如要访问中文维基的主页:http://zh.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只要访问https://secure.wikimedia.org/wikipedia/zh/wiki/Main_Page就可以了。而英文就直接访问https://secure.wikimedia.org/wikipedia/en/wiki/Main_Page就可以了。
另外,在提供blogspot.com访问接入的pkblogs.com主页的正中间,赫然写着“Is your blog blocked in India, Pakistan, Iran or China?”(你的博客在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中国被屏蔽了吗?)看来还不止中国政府干这样的事儿!
通过下面几种方法可以访问Wikipedia维基百科:
1、设置代理服务器。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不仅适用于Wikipedia,也适用于绝大多数被屏蔽的国外网站。但由于代理服务器的速度和质量有时候不太稳定,会出现无法打开或者中途断掉的情况;需要及时在网上搜索最新可用的代理服务器。可以在http://www.cnproxy.com/proxy1.html找,也可以搜索你自己看着顺眼的。如果是公司局域网的,注意找那些端口是80、8000、8080的,这些端口一般网管会开着。
给浏览器设置代理服务器的具体方法是:
a)IE:工具->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代理服务器,填上IP地址和端口就可以。
b)Firefox:工具->选项->连接->连接设置->手动配置代理,在HTTP代理一项填上IP地址和端口就可以。
2、第二个方法挺简单的,在网址的域名部分后面加上"nyud.net:8090"就可以了。比如访问中文维基可以用http://zh.wikipedia.org.nyud.net:8090/。但是这种方法对于某些公司的局域网,没有开放全部端口的就不行了;除非你跟网管特别熟。
3、另外,也可以使用维基网站提供的安全链接,因为https的内容GFW是无法屏蔽的。 比如要访问中文维基的主页:http://zh.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只要访问https://secure.wikimedia.org/wikipedia/zh/wiki/Main_Page就可以了。而英文就直接访问https://secure.wikimedia.org/wikipedia/en/wiki/Main_Page就可以了。
另外,在提供blogspot.com访问接入的pkblogs.com主页的正中间,赫然写着“Is your blog blocked in India, Pakistan, Iran or China?”(你的博客在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中国被屏蔽了吗?)看来还不止中国政府干这样的事儿!
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新BLOG创建啦+海伦生日快乐!
前段时间老婆跟我换机器用,经过几天熟悉之后,现在对它的人性化设计大加赞赏。再加上她的使用环境都是英文,文档交互也可以使用PDF这种标准格式(Mac的支持更好);所以,一旦出现ActiveX控件或者其他微软私有技术标准导致的不兼容问题,便对Windows、IE之类的东西嗤之以鼻。
这不,最近MSN升级space到Live了,还搞得时不时地登陆不上。而且全新的Live系列,在Mac+Firefox组合的环境下,显得毛病百出:速度慢不说,还有中文显示错位的问题。
老婆一怒之下,打算放弃Space,改用Blogger,因为老婆是Google Fans;不过MSN还是暂时保留的,毕竟那么多亲戚、朋友、同学在上面呢。但我估计等到Live Messenger跟Yahoo! Messenger正式互通的那一天,像老婆这种Y! Fans就会宣布放弃MSN了。
所以今天和老婆一起新建了一个共同的BLOG,这也是早就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我们看中www.blogger.com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这里可以设置多个人共同编辑同一个blog。呵呵,挺符合我们的要求。
看起来Blogger要比Spaces专业很多,模板是可以自己通过修改HTML源码的方式调整的,相当的灵活。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东西,而学习和了解某个未知领域的知识,给老婆带来了很多乐趣。
好了,说说海伦吧。前两天家庭会议的时候,说要给她礼物的,今天转眼就已经到了。去年我们还分别跟她说生日快乐,今年可以改成一起了,呵呵。老婆跟我下午在网上选礼物,也许过两天她就能收到了。现在她工作了,生活跟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接下来就是希望她也能早点实现心愿,和心爱的人双宿双飞。
嗯,两个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情,这种感觉很棒!不是吗?
这不,最近MSN升级space到Live了,还搞得时不时地登陆不上。而且全新的Live系列,在Mac+Firefox组合的环境下,显得毛病百出:速度慢不说,还有中文显示错位的问题。
老婆一怒之下,打算放弃Space,改用Blogger,因为老婆是Google Fans;不过MSN还是暂时保留的,毕竟那么多亲戚、朋友、同学在上面呢。但我估计等到Live Messenger跟Yahoo! Messenger正式互通的那一天,像老婆这种Y! Fans就会宣布放弃MSN了。
所以今天和老婆一起新建了一个共同的BLOG,这也是早就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我们看中www.blogger.com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这里可以设置多个人共同编辑同一个blog。呵呵,挺符合我们的要求。
看起来Blogger要比Spaces专业很多,模板是可以自己通过修改HTML源码的方式调整的,相当的灵活。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东西,而学习和了解某个未知领域的知识,给老婆带来了很多乐趣。
好了,说说海伦吧。前两天家庭会议的时候,说要给她礼物的,今天转眼就已经到了。去年我们还分别跟她说生日快乐,今年可以改成一起了,呵呵。老婆跟我下午在网上选礼物,也许过两天她就能收到了。现在她工作了,生活跟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接下来就是希望她也能早点实现心愿,和心爱的人双宿双飞。
嗯,两个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情,这种感觉很棒!不是吗?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