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学习|工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学习|工作. Show all posts

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Big Red Welcome

开始上学了,注册了4门+旁听1门老板的课,有点紧。实验室里一半是印度人,口音挺重,听着比较吃力;希望过段时间能习惯一点。

下面的相册是上周末开学前学校举办的活动,还是跟去年一样热闹;不同的是,今年我也是学生了。

20070826 Big Red Welcome

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最近不爽,郁闷的看书中。。。

申请F-2转F-1已经有一个半月了,眼看着就要开学,这还没有半点动静,着实让人烦躁。

刚拿到offer的时候就去找学校ISO(国际学生办公室)的人帮忙申请加急处理,因为I-20更新了,被推荐用邮寄的方式。结果半个月后,新材料被退回,因为人家不接受申请人主动邮寄材料;为此起码耽搁了不少。现在重新去找ISO;说那就发传真吧,I-20新旧无所谓,只要最后USCIS盖章就行了。晕倒!

期间还几次三番的问ISO要不要让系里给写个supporting letter之类的,说不要,坚决不要。但老婆说在论坛上,别人都准备了这个去申请加急。于是今天写邮件跟系里和老板要,结果不巧的是,系里的小秘今天休息;老板又正好要离开一周,而且还回信问我,为啥不早几个星期弄。胸闷!

现在从网上的情况来看,USCIS一个月左右放一批,而且还都是2个月前的申请。效率真低!收那么多服务费都是干嘛的啊。还搞什么集中式处理;全美只设立两个中心接受申请,进度那么慢;真是官僚的不行了。

古今中外,不管是姓社还是姓资,不管是开明还是昏庸,但凡是政府或是跟政府沾边的机构,给普通老百姓办事没有不拖拖拉拉、手续繁琐的。只有依靠财富、权力和其他社会影响力堆砌出来的特权阶层才能真正享受政府这种社会管理机构提供的便利。大家都在叫口号,什么“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什么“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统统都是统治阶级晃点老百姓的话而已。政府就只是一种统治工具,这本质到什么地方都改不了。白猫黑猫都能捉老鼠是没错,但都只是做做样子的。真把老鼠全部都抓光了,你就不会养着它了不是吗?更何况,别指望它看着厨房的鱼不流口水的。偷吃了之后诬陷是老鼠干的就行了。

所谓“读书越多越反动”其实不准确;应该是看到的越多、接触的越多、了解的越多,就越明白社会的真相。

就好像老婆今天早上谈到说看到一篇文章,说人和动物在受到关注的时候,都更倾向于做出“利他性”的举动。因为不管是根据理智判断,还是受潜意识影响,还是被遗传基因控制,动物明白如果自己的“利他性”举动被关注了,将来有可能从中获利。对人来说,这种潜在的利益,有可能是来自多方面的,有可能是物质财富,有可能是社会地位和认可,也有可能是道德、精神层面的满足或者依托。

所以,不管什么社会制度下,不管什么样的人,归根结底都是受利益驱使的,当然这个利益的含义比较广泛;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不同的环境,这个利益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所谓“务实”,就是要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个因素的重要性;所谓“智慧”,就是能在各种复杂情况下敏锐的做出判断,并正确决策。

嗯,我现在争取“务实”+“智慧”,一边尽快办签证加急,一边认真看老板那门课的教科书作预习。当然,明天还是要放松一下的,嘿嘿。早就计划好的,去Omaha动物园和IMAX影院一日游。

Friday, June 22, 2007

今天终于把GRE搞定了

我说的“搞定”就是指我考完了,不是说拿了一个多么让人满意的分数哦。其中词汇340分,数学800分;作文还没出来,估计的话,不出意外3-4分吧。注:词汇、数学的最低分200,最高分800;作文0-6分。

前两天复习的时候挺浮躁的,感觉自己怎么那么笨呢。那些个类比、反义,怎么看怎么记不住;就算看着眼熟的也总是选错答案。作练习测试的时候,成绩就没有超过400分的,最低还到过290,觉得真是丢脸啊。现在看看,嘿,ETS的那个模考软件还挺准的,呵呵。

这边的考试中心有意思,因为都是机考的缘故,一间房间各种考试都是混在一起的。时间也不是严格固定的,说是预约了9点,但前后差个个把小时都没问题。监考的人在外面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一个个帮人登记,然后在电脑上分配相应的座位和考试类型,自己进去坐下就可以开始了,当然了,休息10分钟喘口气也没人管你,反正要到你自己点了正式开始考试才计时。就我那一拨来看,考GRE的也就1/4不到,其他人写的那些考试名称的缩写都不知道是什么;还好今天没碰到考iBT的,不然在旁边叽哩呱啦的考口语岂不是不爽。

先考的作文,第一篇议论文,我选了“图像比语言在向大众传播理念的时候更有效”这个题材,不过是把他俩当作半斤八两来写的;刚好差10秒钟全部修改完。第二篇逻辑改错,讲“汽车销量有可能上升,需要效仿5年前某飞机制造厂的方式新建流水线”的;刚好差10秒钟没改完,有一句话差两个单词没写上,跟后面一句连起来了,估计得因为这个少0.5分。不过总体还好,个人感觉平时什么水平、考试就怎么写就行了;要提高和练习得在复习时候的弄,考试的时候在规定时间完成就是了,要想着临场突破或者发挥的话,反而容易出问题。

接下来没休息,我选择直接进入下一轮了。蹦出来是数学,呵呵。自己模考的时候觉得不难,做了几个练习,基本都是800。发现主要容易错的地方是有些描述拗口和限制性的词汇不懂,除此之外一定需要细心和耐心;但是也有很多人在网上说现在数学难度提高了,我考试的时候发现也是如此。第一道题是图表+逻辑+概率的混合题,花了我6分钟才确定答案。后面就是难易混杂了,有些看似简单但暗藏小陷阱的,总体来说比模考难。平时我作一套数学(30题)基本能在45分钟的规定时间之内富裕出15-20分钟来,而考试的时候我最后3分钟的时候还有4题,还剩50秒的时候搞定了最后一题。

然后,词汇就是噩梦啦,呵呵。第三题就开始阅读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前两个错的太离谱了的原因。其实词汇这边,哎,真是没啥好说的,跟预计的一样看不懂和作不出来,虽然我也很认真的作到了最后一分钟。这部分没别的办法,真是要有语言天分+不停的背,弄到滚瓜烂熟,一直恶心到条件反射为止才行。不过好在理科、工科对词汇部分的要求不高甚至没有,更何况对外国留学生来说,这方面就更松了。

最后来了一个调研部分,是作文,直接放弃了。心想,要是数学吧,我也就费这脑子去做一下了。嘿嘿,说不定还可以拿到那250美金呢(ETS给做调研部分的人当中评分前100名的发$250块钱奖金)。作文或者词汇的话就不指望了;反正又不计分,就不当那二百五了。

从早上9点不到考到12点多,花了3个半小时。回去的时候虽然饿的肚子咕咕叫了(所以不想最后太饿的人还是写完作文之后,休息10分钟,吃点零食的好),但还是首先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家里、电脑里各种GRE相关的书和软件、资料什么的一通收拾,眼不见为净,不想再看到这些东西了。哼!88,GRE!

Wednesday, May 16, 2007

校园里的春天

冬天似乎还没过去多久,Lincoln的夏天紧接着就到了;这天心血来潮在校园里走了一圈,随手拍了些照片,给这短暂的春天留个纪念吧。

20070516 Spring of UNL Campus

漫漫求学路

一月份从加拿大回来之后,算是真正开始踏踏实实折腾考托福的事情了。要说休息啊,适应啊,什么的,也缓了有半年了;看着别人都挺上进的,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不管干吗都在帮着某个老板打工。自己虽然也折腾了些帮老婆的导师整个网站啊什么的小事儿,但这么闲着还实在是有点看不过去自己了。于是,咬紧牙关,一狠心,二月份就在每天10小时以上的不停做题中恶心过来了。

三月份考过了之后,就赶紧拿着临时分数就开始申请,争取赶上秋季入学。因为不想两地分居,就选了老婆这个学校,这样不用考虑太多,也方便亲自去办手续什么的。接下来,四月份就在漫长的等待中复习GRE。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玩意儿跟托福不是一个档次的,那是太~~~难了!如果说,数学部分的简单让我觉得能做错绝对是一种耻辱的话,那语文部分的恐怖让我觉得能作对肯定是一种奇迹。通常来说,题目和答案我都看不懂,只能闭着眼睛瞎从5个选项中猜一个,正确率从一开始的1/7上升到现在的2/7左右了。但这并不是最痛苦的——当兴奋的发现题目看懂了而选项中绝大部分都是不认识的单词,或者更加兴奋的发现大多数选项碰巧都是认识的词汇而题目本身却比天书还天书的时候,那种咬牙切齿的痛苦实在是让人郁闷到极点了。

这GRE复习就好比工作中老板布置的一个莫名其妙但又得赶紧去完成的复杂报表。不管它是不是合理,不管它对将来是否有用,它就是眼前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要么搞定它,要么放弃它背后的一切。所以,我还得深呼吸一下,继续。

五月份收到研究生院的通知说系里批准我去读书,这总算给极端痛苦中的我一点安慰。但这点小小的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拿到录取本不是难事,非常不爽的是系里没钱,哪怕免学费之类的优惠也搞不到。超级不爽的就是,教授们一个个跟串通好了似的,打死不支持硕士,只支持博士,并且还得看你一个学期的表现之后再定。就算现在手头一个学生都没有,成空档了的也不松口;即使是前两年刚来的,在一开始支持了几个硕士、逐步站稳脚跟之后,现在的身价和行情也水涨船高了。不停的碰钉子,让我连不爽都来不及,直接改胸闷了。

就在这一次次争取、拒绝之中,让我回想起了原来工作的时候到客户那里介绍产品、追逐项目的日子,怎么我就老是“乙方”的命啊。感觉自己就像买方市场恶性竞争时满大街的“先尝后买”或者“免费试用”的商品促销。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人,上学如此,工作也是如此。真的,别说你我这样普通的老百姓给老板打工要竞争了,竞选总统的候选人不也是一把一把的在各党派内预选吗。所以,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努力到最后一刻,不管怎样总有个结果的,那就行了。

嗯,说完了。因为有点郁闷,所以胡言乱语了一通。也许说出来之后,自己就会稍微舒畅一点吧。牢骚是牢骚,发泄归发泄;日子没有暂停,生活还在继续,该干嘛还得干嘛去,对吧。何况这么搞GRE、争赞助的弄一下,好歹对英语还有点提高哈。

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Re-encounter with the Newly packaged toefl test

The last time I took the toefl test was more than 4 years ago and I took it only because my previous score had just expired. I put a lot of effort the first time I took the test, which was 6 years ago and since then I never took it as too big of a deal. It hadn't been for me, at least, I was able to score higher without preparation. But words from the internet community of GTers seem to indicate that's no longer the case now that ETS has updated the test to a new format. The most noticable change would be including of the speaking section, which is based on the former TSE test.

I could have cared less about the test, but my husband needs GT scores for his application for gradschool here. I would like to give him some help or suggestions as an experienced GTer, since I'd taken most of the tests ETS offered in China, including Teofl, TSE, GRE gen and GRE sub. However, my expriences seem to be out-dated for the newly formated tests that are offered. But the essense for preparation remains the same, the goal is to prepare yourself ready for an intensive learning process in the States, not merely to play tricks with dull ETS to out-score your true ability. Once you're in the program, nobody cares about how high you standard test scores have been.

Since I've stayed in the states for more than 3 years, Toefl's no longer challenging for me no matter what format it comes to be. However, with only 3 months of experience in an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Jiaqing finds it hard for him to pick up his language skills. I helped him practicing the new integrated writing part, today. He wrote the essay and I did the correction. He didn't do poorly on his first attempt, much better than the others I'd helped in the pass several years. I wasn't and still am not strong in writing, but I can certainly feel my improvement since last time I try to do a TWE essay. Just like I've tried to tell Jiaqing, there's no shortcut to improvement of language skills but to practice. Time will do it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