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生活|情感.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生活|情感. Show all posts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家里寄来的节日礼物

差不多两周,老丈人和丈母娘给寄来的茶叶到了;可能是必须亲自签收的原因,没有放在门口的邮箱里,于是赶紧开车去邮局取了回来。结结实实的一个包裹,茶叶还被特意用几件毛衣也包起来了,挺漂亮的款式,真是一举两得。零星的还塞了几个西瓜霜喷剂,因为我们俩在这边吃东西有时容易上火,然后口腔溃疡,这种喷剂还真管用(非广告)。最开心的还是看到四大包铁观音+三大包碧螺春,嘿嘿。赶紧拆开一包观音王,抓起一把颗粒饱满的茶叶撒下去,听着那叮叮当当的撞击声,迫不及待的冲上一杯,好香啊!

想想也有两年没在家过年了,也更别说给老人们什么礼物了。去年给丈母娘那边用电子邮件汇款寄了个红包,让她跑到银行好一番折腾——银行的人竟然都不知道这种不用知道对方帐号、只发个电子邮件就能汇款的事儿。今年打算把这两年的照片和视频整理一下,刻录几张DVD给家人寄回去。就算是子女不能在老人身边的时候能作的问候方式之一吧。

Friday, March 14, 2008

忆之成舅舅

舅舅安家北京,从此与亲人两地相隔,我也很遗憾从未与他长时间接触过。以至于我的这篇回忆,只能是一些琐屑的碎片,一些是我听说的,一些是我从外公的回忆录上读来的,还有则是我自己懵懂的记忆。
之成舅舅是外公第一个在战乱中存活下来的儿子,在他出生之前,外婆历经5次生产,却只有大姨妈幸运的存活下来。根据妈妈的回忆,当时外公是国民党官员,家中十分宽裕,于是这两个得来不易的孩子过了几年金枝玉叶的生活。然而好景不常,解放后,家道中落,弟妹们又相继出生,大姨妈和舅舅少年的时候就得协助父母担起家庭的重担。舅舅天资聪慧,读书成绩出类拔萃,让外公引以为豪,他无疑是外公最喜爱的孩子。两个人都是内向的人,舅舅大约从未外露得表现他对父亲同样深刻的感情。外公的去世,对舅舅和妈妈的打击是最大的。外公写在练习本上的回忆录被从旧橱柜里清理出来,舅舅将他们按照顺序誊抄在精美的日记本上。其中那些回忆孩子们童年的文字,写到最多的便是之成舅舅,我读的时候都唏嘘不已,舅舅抄写时的心境是我无法体会的。
出色的大舅既是父亲的骄傲,同时也是弟妹们崇拜的对象,妈妈对大哥的崇拜甚至影响到我。童年的时候,我只与舅舅有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但是从妈妈口中听到不少往事。大舅有语言天赋,高中时期英语就是他的强项,后来插队到内蒙又跟着牧民们学了蒙语。据说外公当年也操流利的英语,在五个子女中,只有大舅继承了这份天赋,并且一生以此为职业。在燕山石化工作的时候,他是国际采购团队里的翻译,并且负责将相关的英文材料翻译成中文,退休后他来南京工作的两年,也是在中石化和巴斯弗合作的项目中担任翻译工作。
我读高中的时候,曾经和大舅以英文通信,舅舅给了我很多鼓励。01年夏天我去北京新东方上GRE班,周末的时候舅舅舅母接我到燕山住,舅舅把他在欧洲的照片以及在国外买的画册拿给我看,支持我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想法。妈妈告诉我,我后来赴美留学,舅舅说起他这个侄女总是赞不绝口。留学是舅舅年轻时的梦想,并且他曾经是金陵中学内定留学的优秀学生之一,这个梦想离他只有一步之遥,却因为文革的爆发成了一生的遗憾,我能够代替他实现这个梦想,大约能够减少一些他的遗憾吧。
舅舅性格内向,和大家相聚的时候,大多沉默地倾听,人少的时候反而话多一些,也会发挥幽默感来几句笑话。即使是这样,我们对他内心的世界还是所知甚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们应该将之前与舅舅的书信整理保存,将我们所记得的点点滴滴付诸于文字,以此作为对卒然离去的之成舅舅的缅怀。

Wednesday, March 05, 2008

纪念之成舅舅——序

周一晚间忽闻恶讯,我的大舅舅之成于当日凌晨心脏病突发去世了,享年61岁。妈妈在电话那头早已泣不成声,而我只有对着话筒机械的重复:“你不要太难过了……”,这是游子的悲哀,甚至给不起一个实在的拥抱。于是只有以我自己的方式缅怀舅舅,将我所记得的关于他的点点滴滴记述下来,相信舅舅会在亲友们的记忆中继续活下去……

Sunday, January 13, 2008

很臭,很危险

上次陪老婆晚上去实验室,回家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似狗非狗、似猫非猫、一身黑白皮毛的小动物在大马路上一摇一摆的走着。我急忙把车靠边停下,它就一颠一颠的跑到路边的小树丛里躲着去了。看了一会儿,它没有打算突围的意思。我就跟老婆商量着是不是要打电话找警察来“保护”一下野生动物,被否决了。结果证明,老婆这个决定是相当的英明的。

后来回家上网一查,这看着可爱的小动物原来就是北美大名鼎鼎而又普通的臭鼬!据说是性情温和,可被逼急了就会竖起尾巴喷臭液:3-5米范围内绝对命中面门,释放之后方圆800米臭气可闻。所以野生肉食动物一般不会去招惹它,以至于它现在死亡率最高的原因就是在高速公路上以为汽车也会害怕自己这一招而撅尾巴结果被撞死。回想想就我这样傻不愣登的还凑近了去看它,幸亏它老人家当时没发飙。

下面这张照片链接自其他网站,不过看着就跟我们当时看到的模样似的。望广大读者以后看到这模样的动物坚决绕道而行。



P.S. 明天正式开学啦,又要开始上课、读书、写作业了。。。 :-(

Sunday, October 07, 2007

相册更新

上传了两个相片集,点击下面的图片进入。

今夏咖啡屋主题精选:

2007 Coffee House Summer Collections


周末阳光下放飞心情:

20071006 Bijia and Jiaqing


在此感谢Misha,他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中秋节

没吃月饼,没参加晚会;跟老婆一起去China Inn吃顿饭以示庆祝。祝亲朋好友们家家团聚、人人开心!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今天是个好日子

8月8号,中国人喜欢这种讨口彩的数字组合。虽然挑个日子就不见得能招财进宝,但图个心里舒坦总没错的;当然了,如果还真能遇上好事儿谁都高兴,不是吗。

首先,Apple刚刚发布了新款iMac,性能全面提升;外形虽然大体变化不大,但配色和质地向iPhone和Leopard的金属+玻璃材质风格统一了,挺酷的。而且iLife和iWork系列也都升级到'08了。其中iLife除了原有组件功能大幅提升之外,增加了一个“Web Gallery”,配合.Mac(收年费)使用,跟Picasa Web Album似的,但演示效果强很多。iWork首先全面支持了Office2007新格式的兼容,并增加了大家盼望许久的表格处理软件Number,从此文稿、演示、表格,这办公处理三要素总算是全了;正好又是赶上上周微软宣布Office2008 for Mac延期到明年1月发布,这下推出iWork'08正是时候。预计10月份正式推出Leopard之后会掀起一阵足以延续到圣诞节的购机高潮了。

然后,下午收到USCIS的email通知——转身份终于通过了!接下来就是要等他们把文件寄过来,好去系里和学校办手续了。不容易啊,这几个月折腾的。弄得周围的人都关心,时不时的问问进展,向大家表示感谢;老婆帮忙准备材料+督促我积极申请加急,还一天查几遍处理状态和其他申请者的汇报,向她表示慰问。

最后,表妹Helen虽然是前两天的生日,但今天我们才把礼物寄出,所以就在这个开心的日子里跟她再说一声生日快乐吧!另外,正好碰上今天一起过生日的还有路小仙同学,嗯,当年那一拨人中间第一个有孩子的人,生日快乐+宝宝半周岁快乐!

差点忘了,还有一件事儿跟这儿凑成一堆了,不过不是我个人的事儿,说冠冕堂皇一点,那是咱中国人的开心事儿——2008北京奥运倒计时1周年,呵呵。虚头八脑的不说,这种事儿比那些个什么世界第一大佛、世界第几高楼、最有气派国家歌剧院之类的要有意义多了。

Saturday, May 12, 2007

结婚一周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就是通过网络和电话交往了大半年之后,我第一次真的见到我老婆了,然后第二天我们就去领证了。浪漫谈不上,开心是真的。其实感情就是这样,少些要求、多点责任就行了;平淡本身没什么,非要追求完美、激情,或者渴望像言情小说那样历经考验、轰轰烈烈的,有时也未必是件好事。

我昨天跟老婆回想一下,对比留学论坛上那些个叽叽歪歪的恶男怨妇,我们还算过得太平。虽然天天待在一起、一日三餐头对着头,但还真是没吵过架什么的。顶多就是偶尔一个人不爽了,另外一个就知趣了,端茶递水、连哄带骗什么的也就好了。两个人在一起,有了信任、平等和理解之后,自然就会发现营造美好的家庭生活其实很容易。

到现在为止,我们两人没有讨论过任何有关财政大权的问题。不管是我户头上的人民币还是她户头上的美金,有什么事儿、该怎么弄的时候商量一下就是了。在我们看来,这根本不是一个值得花精力探讨的事情。两个人挣来的钱一起花,以降低单位生活成本、提高整体生活质量,不正是家庭的一大优势吗?而在具体怎么用钱上面,信任是最根本的了。只要两人真的打算敞开胸怀、踏踏实实过一辈子的话,就不至于会因个人开销和公共分摊不均而口出恶言的,或是为彼此父母的赡养费是否公平而争执不休了。

至于家务劳动什么的,一起动手,能做啥就做啥吧。每家都有最合适的模式,有一起弄的,也有一个比另外一个做的多点的。这都没什么不好,只是别想着自己多娇贵、而对方就是免费保姆就行了。说穿了就是要保持平等的姿态。其实不妨换个角度想一下,一个人过也得干这些不是,现在弄完了之后还能让自己的家人也享受到了,多好啊。 更何况两个人一边说话一边干活,也挺开心的。谁没个劳碌一天回家喊累的时候,想着对方跟自己一样,就没什么不平衡的了。

不管什么事情,都是可以找到毛病来挑刺的。如果换个角度,试着多理解一下对方,也多感激一下对方,岂不是更好?举个例子吧,说出来还真有些惭愧,那就是,我虽然谈不上笨手笨脚,但却死活弄不来鱼,每次都会让鱼鳍把我的手给戳破了。尽管老婆自己以前也没做过这些事儿,而且还觉得给它们开膛破肚挺恶心,但看我这样,就打死也不让我来弄了,而且一句抱怨都没有。说实话,这种宽容和理解真的比嘲笑或不满管用多了,以这样的心态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的过下去,我记得的都是她的好,满心感激。

晚上和老婆去超市买菜的时候,买了一个冰淇淋蛋糕,算是庆祝一下结婚一周年吧;但那里就一种最大众的口味,巧克力的,没得选。没买鲜花。之前我还逗她,买花不如换成一把青菜呢。老婆当时嘴上还说“难道结婚之后的人就不买花了啊”,可真到了那里,挽着我的胳膊走过花摊的时候,只是扭头看了一眼,然后淡淡的笑了一下,就拖着我走了。

真正的感动往往就诞生于平淡的生活之中,只是需要智慧去发现和体会;而美满的婚姻常常伴随着爱情走向亲情,一生厮守的诺言从嘴上沉淀到心里。



另外,这个周日也是母亲节,祝天下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Thursday, March 01, 2007

今天的雪咋下那么大呢?

这段时间一直没空写东西,因为报名考试了,在复习英语呢。好像以前没报名的时候没有感觉到压力,有点松松垮垮的,效率不是很高。报名之后想着没几天折腾了,小黑板上的倒计时看着挺心惊肉跳的;于是每天从早上爬起来到晚上睡之前,除了中午和晚上各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他时候都在不停的做题,以致于现在看到ABCD都快想吐了。

盼啊盼,终于等到考试的日子了;想着就快解脱了呀,心里那是一个开心。定了闹钟,很早就爬起来了。这些天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每天早起来一点点,因为考试要求8点以前到,比我们平时的作息时间要早一个小时。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雪,图标画着一个太阳+几片雪花,应该不会很大吧。但当我拉开窗帘一看就傻眼了,天呐,比想象中的情况严重多了。所有的车都埋在雪里了,路上还没被清理过呢,连个脚印都没有。可是也没接到通知啊,就算可能封校,万一考试继续咋办呢。算了,不开车、走路过去吧,也就一两mile。

头上是暴雪在哗哗的下,眼前是狂风在呼呼的吹,脚下是白茫茫一片找不着北;身上汗流浃背、热气腾腾,汗水和雪水混在一起被冻在腮帮子上。说实话,还真没这么体验过;另外,路边树上的雪霜还真是好看。

好不容易折腾到了考试地点,看到几个也像是参加考试的家伙,冲我苦笑呢:嘿,哥们,考试取消啦。苍天啊,大地啊,我这一路白爬过来啦。后来又陆续来了几个人,也都是抱着一线希望来看看的。看来大家都很重视,尽管知道可能性很低,但都宁可白跑一趟,也不愿错过什么万一发生的事情。

呵呵,后来我迷信一把的给自己找了个心理安慰,也许就是所谓的“祸不单行”吧。前两天不小心在停车场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把右边的后车灯给撞碎了,花了50多刀买了个新的。然后今天这样白跑一趟就算是跟它扯平了;接下来的“福无双至”就期待目前还不知道改期到什么时候进行的考试顺顺利利吧,呵呵。

可惜的是,原来计划考完之后周末好好休息一下的,看来又得看书、背单词了。好在下周的天气预报看着都是太阳,最近的气温也恢复到零度附近了。春天啊,应该不远了吧。

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记录几个瞬间,等老了以后翻着看

上次从海伦那里搜刮了一堆加拿大硬币,回来后我就开始收集美国的硬币了。1分的,5分的,10分的,25分的,都在争取收集每年一个;其中更主要是收集美国从99年开始发行的各州25分硬币系列,每年5个州的,到2008年正好50个州。

前两天在超市一不留神看到有卖专门嵌这些硬币的收集册子,1块钱两本上下册,相当便宜。吃过晚饭,噼哩啪啦的对着一个个往上砸,老婆跟我头对着头凑着,看还缺哪些。看着她跟我一起做我喜欢的事情,那一瞬间,感觉幸福得很。

周末是我们例行洗衣、做菜的时间。自从在加拿大体验了一把之后,自己和面弄点面食什么的好像成了家常便饭了。绞肉、炒鸡蛋、虾、白菜、香菇,还有鸡精、盐、酒等调料一拌,哇噻,不管是馄饨、饺子还是包子,都无敌了。

今天老婆和我各自弄了一个最喜欢的菜,梅干菜烧肉和红煨鸡。没怎么吃菜,两个人就着白饭,把自己的最爱弄点汁那么一浇、再那么一拌,呼拉呼拉的就风卷残云了。嘴巴一抹,相视而笑;那一瞬间,感觉满足得很。

最近每个周末都下雪,然后周一开始就会化雪、降温,刮风的时候体感温度有零下20多度。还好,赶在第一次降温之前,去商场采购了一番。正好是什么“马丁路德金”节,搞活动。买了160块钱衣服,打出来的收银条上说比原价便宜400块钱,超值!

住在隔壁的国人家里在唱卡拉OK,强劲的低音隐隐传来。我们在电脑上放着一些耳熟能详的老歌,两个人一起跟着哼唱,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些八卦。我在blog上写着写着,思绪开始漫无边际的神游开来。回过神来,不经意间回头一看,老婆坐在地上打毛线,一缕头发垂在前面,专注的神情真美。得妻如此,夫复何求啊;那一瞬间,感觉惬意得很。

Monday, December 04, 2006

The Rape of Nanking - Nanjing Massacre - English Language Edition

看到未名上有关于这个video的激烈讨论,于是去google video观看,尽管日本人在在我的家乡所犯的罪行是早已熟知的,还是忍不住诅咒当年皇军的祖孙八代九族。这种兽性岂是人能干出来的?魔鬼不过如此,日本士兵回忆说杀中国人时是当作猪狗来杀的,一个文明的现代人,杀猪杀狗也不可能那么残忍,以杀戮为娱乐……

视频有1小时17分左右,链接在“这里”;国内有可能放不起来,哎~~

老公说,愿日本人越来越变态,最后自行灭亡。复仇是我一向不赞同的,但是像这种罪孽的民族,活在世上真是造孽呀。中国人应该每年温习一下抗战史,记住我们有一百个,一千个理由去仇视日本人。



P.S.
看了老婆给我看的视频链接,我的心情也是异常复杂。对于这场空前绝后的异国屠杀,我用了“惨不忍睹”、“惨无人道”和“惨绝人寰”来形容。

我始终认为当时的日本裕仁天皇有着不可推卸和不可饶恕的罪责,战争的发起、推动乃至日军暴行的实施,他都是亲自下令的。但最让我痛心的是,作为最高统治者和精神领袖的日本裕仁天皇在战后没有被列为头号战犯审判(整个皇室被免于起诉),这直接导致了日本国民从心底里形成这样一个推论:“日本天皇无罪”,所以“日本精神无罪”,所以“日本民族无罪”,所以“日本国家无罪”,不然天皇怎么没有像萨达姆那样被赶下台、被审判啊。

时至今日,日本国内仍然有大量“右翼份子”在叫嚣给二战的日本翻案,有的始终不肯承认南京大屠杀,有的甚至对二战期间日本对中国、东南亚的暴行看作是对殖民统治下这些国家的解救。从根本上说,这个现状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作为接收大员的美军麦克阿瑟将军意外的发现,在东南亚各地曾经给他的部队以重创的日军在这个“天皇”的号召下乖乖的放下了武器,并且表现出无比的忠心。这个情况让有着敏锐政治头脑的他意识到,保留裕仁天皇和天皇制度,可以大大的方便战后美国对日本的控制,以便进一步涉足东亚地区的事务,反正除了夏威夷这样的个别小岛之外,日本并没有对美国造成太大的伤害,美国国内对这个民族的认识相当浅薄,更不会在乎有没有审判天皇。于是,在亚太各国的一致反对声中,以美国主导的远东军事法庭作出了对裕仁天皇和皇室成员不予起诉的决定。

就这样,美国自私、粗鲁的干涉了亚太地区国家(包括东亚、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对日本二战暴行责任人的审判,保护了日本的核心精神统治力量,以这种手段豢养日本民族作为他们在亚洲的走狗和工具。这样的悲剧还将在阿拉伯半岛和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继续上演。

我坚信:天皇制度领导下的日本民族禽兽般的国民精神必须彻底根除,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消灭天皇这个精神领袖和这种统治制度,只有这样的打击和改变才能避免这个民族的后世继续祸害人类。

同样,美国就像一个没有吃过大亏的孩子,嚣张的过分了,以至于欺人太甚。这个国家也只有遭受沉重打击之后,才能醒悟过来。911类似的,还不够狠。这种打击在目前来看,只有穆斯林兄弟可以做到了。



再P.S.

很多人反应google video在国内放不起来,是的,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限制。我找到了youtube上的中文版链接,这个可能可以,虽然这公司也被google买下了,但国内还没有封,呵呵。

《南京大屠杀-南京梦魇》中文版(上)
《南京大屠杀-南京梦魇》中文版(下)

“2007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祭,这部《南京梦魇》的记录片,制片人是郎恩.乔瑟夫,它曾经由于拍摄《希特勒》而知名。 《南京梦魇》的制做前后筹备近10年,从2005年初开始拍摄,从最初的120分钟版本到现在的77分钟版本,历经数十次修改。中文版制片人和配音是中央电视台的吴海燕。《南京梦魇》的拍摄得到许多华侨的赞助,因为作为第三方个人行为拍摄真实历史事件,是历史的真相得到了还原,使人们更加清晰的了解那段历史,华侨们捐款就是为了使这部纪录片能够得到有效推广,使更多人能够看到和了解真相。另外,《南京梦魇》的日文版2007年也将在日本上映。”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人逢喜事精神爽!

先来说说最近家里的几件喜事,哈哈。
1、大平和海颖的女儿,重6斤半,大名“周一凡”,小名还不知道,公元2006年11月24日出生啦!
2、嘉明和王晶的女儿,重6斤7两,叫做“吴修琪”,呵呵,她们这辈是“土”啦,昨天,也就是公元2006年11月29日出生啦!
3、老婆从10月份就开始紧张备战博士最后一次考试OPO,昨天下午通过啦!后面剩下的就是实验和论文阶段了。

然后就是今天,公元2006年11月30日,老婆生日啦!陪老婆过的第一个生日,有那么多喜事相伴,真是难得啊!

早上被老婆拖着起床的时候,模模糊糊的好像说过一句“生日快乐,老婆”,一天的快乐要从早上开始哈!晚上Kim做了蛋糕,要和我们一起庆祝她的生日,嘿嘿,打算出去找个馆子搓一顿!

另外,紧接下来的喜事还有周健和陈岚明年1月份结婚。嗯,最小的果然最后结婚。

P.S. 过两天也是姐姐生日,也祝她生日快乐!

Sunday, October 15, 2006

乐极总要生悲,好在结局是万幸……

俗话说得好,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刚开心没两天,就给我们家这车的轮胎问题给折腾了够。

早就想着要去买个胎压测量仪,因为前段时间有过一次突然降温,那几天看报纸的时候,看到学校的车辆管理处告诫大家在冬季到来之前,要检查胎压,说是从夏天到冬天,气温下降之后,由于空气热涨冷缩的原因,轮胎的压力会下降很多,除了会导致摩擦力增大而费油之外,还有更大的几率容易爆胎什么的。

周六开车去学校图书馆的路上,不知怎么心头一紧,隐约觉得前胎似乎软的很,开过水泥路面接缝处的时候,有点咯噔咯噔的样子。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前胎看着明显比后胎瘪多了,赶紧去加油站打气。

这就又要多说两句国内人多的好处了。美国的人力精贵的很,到处都是自助式,如果非要到修车店去处理这个那个的话,动辄就是几十上百美元的人工费;打气也是如此,加油站露天的投币打气泵放在那儿,也没人管,也没什么说明。像我们这样没啥经验的,对要打多少压力根本就是一无所知。

老婆这车买来之后开了也有快两年了,中间竟然只打过一次气,而且还不知道打了多少气压。这次也是,随便充着,看着轮胎像是不瘪的样子了就OK了,我几乎晕倒的同时非常内疚自己没有作功课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回家的路上,开着有点不对劲,怎么方向盘有点偏向呢,总是向左边偏呢。一问老婆,刚才两个前胎充的压力不一样,她觉得右边那个好像多了,左边这个就少充了一点。但那个气泵自带的标尺式压力指示好像很不准的样子,也不知道到底现在胎压是多少。

到了家里赶紧开始恶补,这谁谁谁曾经说过来着,什么知道的越多就越觉得自己无知;而我一边看帖子,一边掉冷汗。因为我发现我对这汽车、轮胎的事情知道的越多,越担心我们那可怜的小车。在油箱盖子上有胎压建议值,然后确实需要一个胎压测量仪来定期监测轮胎处于正常状态。

哎,你说美国wal-mart全年365天、一天24小时营业好不好呢?好的是,我们马上就决定出发去买胎压测量仪,这挽救了我们的轮胎;不好的是,如此方便也纵容了冲动购物,事后发现我们多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当然主要是我的错啦。

买了胎压测量仪之后,我提议顺便把千斤顶和轮胎扳手一起买了,以后方便换备胎什么的,因为老婆说她从来没有动过备胎,这要是出去开长途不是没啥保障嘛。折腾到1点,总算买好了。

迫不及待的赶紧测了一下,我的个天呀!左前胎40,右前胎50,两个后胎(下午没有打气)各35。而油箱盖子上的建议值是半负载情况下,前后胎均为26,最大负载情况下,前胎30,后胎40。超出标准将近一倍,而且左右差别还不小,真是危险啊!

不过好在我们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给调整到正常水平了。不过顺手买的千斤顶和轮胎扳手却成了败笔。因为周日上午,我们把半夜买来的这些工具往后备箱搬的时候,心血来潮打开备胎上面的盖板,打算测量一下备胎的胎压。发现备胎胎压几乎没有,这还不算最糟糕的,最让人郁闷的是,备胎上面分明就躺着一套千斤顶、轮胎扳手、牵引绳之类的随车工具!

晕呐!看来今天晚上还得去wal-mart一趟,去退货。虽说现在的油价降了很多,跟几个月前相比跌了将近1/3,多跑几趟也没啥,可也得搭上时间和精力啊,真是折腾……

天上真能掉馅饼?!

说实话,我真的是不相信天上能够掉馅饼。直到它结结实实的砸在我头上的时候,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摸着头上的包,迟疑着咬了一口,嗯,还是肉馅的!

前两天老婆从信箱里面摸出两封DELL的信,收件人的地方没有名字,只有住址。通常这是标准的垃圾邮件。可当我们拆了之后才发现,这还真不是一般二般的垃圾邮件;这是相当值钱的垃圾邮件:两张各200美金的DELL网站的购物卡!有这样的好事儿?!

随即上DELL的网站,先是去查询余额的地方试了一下,几次都是报进程错误。奇怪啊,难道这是假的?可是假的应该报非法、无效之类的才对啊?于是尝试买了一盒DVD刻录盘,用这个号码支付通过了,并且马上收到了系统自动回复的确认信,说是第二个工作日开始发货,3-5个工作日内快递送达。嗯,这时是周三晚上11点。

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渡过了第二天,中间check信箱好几次,没有信件。周五上午,当我再次打开跟踪订单的地址时,奇迹啊!信息显示,周四的时候东西已经从某地发出,周五早上6点已经到达lincoln,现在已经在DHL邮递员的车上了。我抬着头,看着馅饼飞快的往我这边掉进来。

这里要顺便说一下我们这套公寓方便的门铃系统。从住户进楼需要输入密码的角度来看,它不如非接触式IC卡晃一下那么方便,但好在不需要带卡,也不用担心丢了或忘了。从访客按房间号码之后可以直接呼叫住户预设的电话这个角度来看,真是非常方便的。我们在管理处登记了门铃对应的电话号码是我们的手机,这样如果有访客或者快递需要签收的时候,手机会振铃,接通后可以通话60秒,并可以通过按键控制开门或者不开。

我就是这样一边看书,一边在图书馆窗边的灿烂阳光下等待快递的到来。预料之中的中午时分,我看到手机来电显示为“门铃”,并略带激动的接通了电话,给DHL的快递开了门,让他把东西放在房门口。

可事实上,我实在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咬一口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所以立马骑车回家,不到10分钟,我拆开包裹,一盒50片装的DVD刻录盘赫然呈现在我眼前。哈哈!真是啊!

可惜DELL的网站上都是他的电脑、笔记本、PDA和附件为主,没有卖APPLE的东西,不过倒是很奇怪的有微软的XBOX。嗯,看来得好好盘算一下,磨刀不误砍柴功,反正有1年有效期呢,这可口的馅饼得怎么下嘴呢?呵呵,要是wal-mart再给我来这么两张东西作圣诞礼物就好了!

Sunday, October 08, 2006

舅舅同学们的聚会感言

爸爸和大舅是金陵中学66届的校友,国庆长假,他们那一届的几个班都搞毕业40周年聚会,当年的潇洒少年如今年近花甲,大家重聚金陵,忆往昔,叹逝者如斯。妈妈将舅舅班上同学集体创作的聚会感言发给我看,虽不是同辈,没有相似的经历,读这样的感言还是让我颇有些感触,当真是岁月如梭呀!遂抄在这里留记。
          

寄 同 窗

“六十大寿”、“花甲之年”,当我们置身于略带中世纪风格的东课堂里,聆听岳师的教诲时,这些名词对我们是那么遥远,简直不屑一顾。如今,它们却固执地走来,一步一步,就要敲打我们的门窗。即使是奉行革命阶段论,似乎也到了“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时候了。

想我一辈,自小就被誉为“祖国花朵”,虽生活不及当今少年之万一,但身受党国、领袖教导,莫不奋发图强,以“拯救三分之二”大任自居,希大有为于保卫、建设、接班。套用时歌之语,叫:“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被某些人目为“梦开始的地方”,对我们大多数人却是“梦醒时分”。文革,虽令一些人狂热一时,但很快,就让我们迷惑、茫然(不独青年如我等,老革命亦然,至今犹然)。革命、道德、理想、现实,打得难解难分,文斗变武斗,站队如猜谜。还未容我们回过神来,一旨号召就席卷我们“广阔天地”而去,开始了我们虽非筚路蓝缕,却也艰苦备尝的知青岁月。从此,曾为一个集体的我们,星流云散,化为一个个的分子,溶入到社会的汪洋大海,经历了各个不同的人生旅程。其间的艰难曲折、欢欣悲哀,也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时下,某些同辈精英高唱“青春无悔”,其实做为荣膺“老三届”之首的过来之人,我们何曾有过自己的选择?“悔”与“不悔”,所云何哉?

时维丙戌中秋,云淡风清,我昔日同窗,欢聚青龙山下,共庆六十大寿。“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近六十年的坎坷沧桑,既洋溢于笑谈间,也刻写在容貌上。回眸青春,共忆年少,胜友相逢,其乐何及!

是的,时光易失,岁月不居,我们即将过六而奔七。不过,东隅已逝,桑榆未晚,即以当今均寿计,我们也还有二十多年好时光。经历了青春的躁动、中年的艰辛,我们也到了超脱的年龄。笑对世事冷暖,坐看云起云飞。还望我辈同窗怡情养性,健体强身,或采菊东篱,或含饴弄孙,“黄鸡紫蟹堪携酒,红树青山好放船”,十年之后,我们再度聚首,共庆古稀,端的是“一个也不能少”!是以愿。

公元二OO六年十月四日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与松鼠争食未遂

昨天吃完午饭和老公在校园里四处走走,发现学校种植的景观树有不少是橡树,到了秋天,落叶里夹杂着各式各样的橡果,老公于是感叹:在这里作松鼠真幸福啊,有取之不尽的食物,还品种丰富! 更难得的是,我们还发现了一棵栗子树,树下落满了成熟的总苞,有的已经裂开,露出油亮的深红色果实。

一时童性大发,我们俩拾了几大把“栗子”回家,还计划着可以怎么烹调。当然,吃进嘴里去的东西,我们还是长了个心眼,万一有毒咋办呢?于是用google和wikipedia查找chestnut品种里有没有有毒的种。一查傻眼了,虽然栗子属品种众多,但是没有一个看起来像我们捡到的,而且似乎栗子的总苞都是毛乎乎的,每苞总有2-3颗果实,我们拾到的果实却大半是单苞的。 于是老公开始怀疑这看似栗子的果实其实只是一种相关( 比如同科但不同属)的坚果,不可食用的可能性很大,他坚决反对我“以身试法”检验其可食性的想法。根据wikipedia的说法,美洲自产的栗属的植物已经灭绝了;我们更是google了栗属的各种植物图片,只有一种叫做无刺栗的有点神似,但是据介绍说,无刺栗每苞产籽2.8枚,还是与样本不符。

今天,不死心的我又和老公商量着去看看那棵树下会不会有名牌,果然被我们找到了,原来它俗称Horse-chestnut,属于Aesculus属。有了名字就好办多了,horse chestnut是英语里的俗名,中文里找不到对应,而学名Aesculus对应的是七叶树属,我国也有几个特定的品种:其中一种号称是“四大行道树”之一,就叫七叶树A.chinesis,看描述它的花与木兰有几分相似;另有一种因果实而闻名,本草纲目中有提到叫做“婆罗子”,又名天师栗(看来不光是我们觉得它和栗子很相似)。七叶树属和枫属本来都是独立成科的,但是近来根据分子生物学证据它们被划为无患子科(和什么龙眼,荔枝,红毛丹是一科的,另外北美有两种神似荔枝的水果也属于这一科)。

无患子科的英文名称叫做sapindus,俗称soapberry,据说sap-indus就是soap indicus的缩写,即印度的肥皂,据说是因为欧洲有传统用这类植物的果实浸泡过的水来洗衣服。七叶树属植物的果皮含有aesculin七叶苷,是一种固醇的糖苷,对人类和大多数动物来说是有毒的,会导致坏血症,而松鼠对这种化学物质有免疫作用(看来人家天生就是食坚果的好手,俺们是抢不过它的。 本来我们还开玩笑说扔给松鼠看它吃了有没有事,看来此法对检验坚果的食用性无效)。不过将果仁捣烂用水煮开,滤去汁液,反复几次后可以得到可食用的淀粉糊,据说从前印第安人就是这么干的,不过该食用方法显然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列。 七叶苷虽然有毒,少量却能治疗心血管疾病,可以入药。另外,欧洲儿童有种传统游戏叫conker,就是得名于这种horse-chestnut的果实,玩法是用绳子穿着conker去和别人的conker撞,谁把别人的撞烂了就得分。

最后,虽然果实的形态极为相似,正宗的栗子和这个“天师栗”(也有直译成马栗的)的植物学联系其实很远,只是同属双子叶植物纲(又称木兰纲),chestnut是蔷薇亚纲,斗壳目,山毛榉科栗属植物,而horse-chestnut则是无患子目,无患子科,七叶树属。

一次嘴馋学到了不少植物学知识,也算值得了,另外感谢老公坚决反对我“冒死吃河豚”的想法,否则俺的小命可能不保。另外,我还对橡子动了“杀心”,根据wiki显示,橡子不是不能吃,而是不好吃,因为单宁酸含量很高,新鲜的橡子是苦的,不过可以通过冲洗或日晒除去。难怪松鼠对大把的橡子不闻不问,任之风吹雨淋,原来是在借用自然力把苦味去掉呢,这个小家伙吃东西竟然也是讲究口味的。




嗯,老婆写完了我来补充两句。

学校和学校周边有很多橡树,估计这玩意儿在北美多得是,要不怎么《乱世佳人》里面还有什么“十二橡树庄园”呢,是吧。所以,这里的松鼠也出奇的多,三三两两的在草地上、树底下,甚至马路上窜来窜去的,也不怎么怕人。如果不是动作很明显的走进它、或者发出什么突然的声音,它坐在那里啃东西吃的时候,根本不会搭理你距离它多远。

这确实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虽然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这些坚果注定是松鼠才能享用的食物了,但我们还是打算收集一些不同颜色、形状和种类的放在玻璃瓶里,应该会很好看的。这些橡树的果子,品种繁多,什么棕的、绿的,长的、短的,圆的、椭圆的,大的、小的,各种各样的。

放几个相关的照片的链接在这里,让大家也一起看一下这长得跟栗子似的东西:

树是这样的:



花是这样的:



果实是这样的:

Sunday, October 01, 2006

九月的最后两天(下)

注:写了两篇blog之后,刚才看电视节目那恶心劲儿也差不多过去了;先睡觉,明天接着写。




继续:

我记得以前在blog里面提到过对同性恋的态度,我不能接受自己或者别人对我同性恋,但是不干涉和剥夺别人这样做的权力。当然,我尊重他们并不代表我能够欣赏他们,昨天晚上看那电视节目就让我有点受不了。

一个女生是同性恋,MTV电视台的节目组帮她联系了三个同性恋女生的妈妈,这些妈妈们代表女儿来和这个女生见面,互相了解,以便她在三个女生中做出选择,挑选一个做她的“伙伴”。

如果这三个女生换成男的,或者这个女生换成男的,那这种游戏会比较让我容易接受。莫非美国人对同性恋的接受程度已经到了如此的地步!?妈妈带着女儿上电视,帮助推销给其他同性恋。呵呵,真是不可思议!

不提这事儿了,没啥意思。说点有趣的东西吧。

嗯,今天早上起来没多久,其实也不算早上了,都10点了,跟Kim约好一起出去骑自行车。据说Lincoln有着全美最长的城市自行车道,90多miles,就是可以骑车、轮滑、慢跑、散步、遛狗的那种。

车道不宽,双向也就1m左右,但是两边的绿化很好,各有起码10m宽的绿化带:有的路段花草繁荣,有的路段绿树成荫;时不时的还有一片草地、树林,或者小型游乐园、棒球训练场之类的;路上还经常有松鼠跑来跑去的。

绿化带的后面,有的就是旁边居民自家的院子,各有风格,也算是一道风景。呵呵,心情好多了!

九月的最后两天(中)

气愤归气愤,晚上跟朋友在咖啡馆的聚会还是要去的。绝对部分美国人应该还是友善的,比如我们的朋友Kim,还有John。

Kim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不管男女老少,她都能跟人打成一片,很受大家喜欢。号称她可以记住所有人的生日,谁过生日都会弄个什么party的。每次聚会都不能少了她,否则就跟缺了什么似的。

John非常喜欢日本、台湾那种高中女生样子的少女组合,这次特意让我们听了一首“黑涩会美眉”的什么歌。真是难以想象,至少我个人对这样嗲兮兮的小女生恶心的鸡皮疙瘩掉一地。不过最后老婆跟他狠狠的争论了一番,当然不是因为这个,而是因为他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态度。

不管是不是GCD的毒害,我想至少国共双方都说当初是内战,那肯定就是家务事了;连台湾现在自己都没宣布独立,联合国都没承认,台湾和大陆不管谁是正统,都算是中国的一部分吧。

比较恐怖的事情是在送Kim回家的路上,从downtown出来经过一条小路的时候,马路左边7、8个人不知在干吗。我远远的看见其中一个转身超右边走,像是要过马路的样子,就开始减速。在逐渐接近他们的时候,速度已经降到10-15迈左右了,我开始发现有点不对劲了。

那个人既不快步过马路,也不减慢速度等我们的车过去,而明显是在直愣愣的朝着我们的车走过来,一只手举起来,好像是在招呼我停车,另外一只手里似乎还拎着什么东西(没看清,感觉像是短棍之类的),其他人也在跟着往这个方向走过来。

当时我心头咯噔一下,难道是抢劫?!迅速判断了一下情况,这几个家伙在我左前方10点到11点钟方向,和我的距离大概在4-5米的样子,其中最前面那个大概是11点钟、3-4米,应该来不及挡在车前。于是,立马踩油门、加速!

超过他的一瞬间,他大概离我的敞开的车窗三步之遥。后座的Kim直呼“可怕”,说如果是她一个人,估计就吓傻了;这些家伙有可能会围上来要钱,抢劫啊!我看着后视镜里面停下来看着我们绝尘而去的那几个家伙,开始感慨躲过一劫;而粗线条的老婆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我这么一说,立马花容失色。

说实话,后来回到家里之后,我们也心有余悸了好一番。真是万幸了,要是被拦下来了,还不知道会怎样呢。看来以后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在半夜走小路,尽量走主路;一定要走小路的,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千万不能减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九月的最后两天(上)

这两天接二连三碰到异怪的事情,昨天去walmart买东西结帐的时候被歧视了一把,不爽!然后晚上跟朋友从咖啡馆开车回家的路上遭遇小流氓想要拦车、图谋不轨,恐怖!!今天在MTV台看到了同性恋女生约会其他三个同性恋女生的妈妈来选择发展对象的电视节目,稀奇!!!

国人一直非常诟病国内超市对顾客小心盯防的种种表现,什么到处都是镜子,动不动就搜身什么的。其实国外也不见得多放心顾客,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大牌明星满足偷东西心理的时候被抓个正着了;镜子、摄像头什么的也是一个都不能少的。

不过,要说他们对顾客也有放心的时候,像walmart,就有自助结帐的柜台,自己拿着选好的东西一个个把条形码扫描进去,根据触摸屏提示操作,扫描、称重、打包、刷卡就行了。当然,超过100美金的时候,会有一个红灯亮起来,服务人员过来验证一下信用卡和实际签名是否符合就好了;上次买电视机的时候就是这样。

这次我们买了一些床上用品,加上食物什么的,最后刚好100.10美金,原来想分开两次就不用他们过来了,后来觉得让他们过来看一下也不算太麻烦,就算了。哪里知道,被歧视的噩梦开始了。

那时候,老婆拿着信用卡在等服务人员过来确认;我正从柜台上把最后扫描的一大包种花用的营养土搬下来;服务人员出现了,这是一个典型的白种美国胖女人。她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这个东西付钱了吗”!

天呐!她怀疑我们不付钱?!如果是面对美国人、白种人,她可能这么问吗?!老婆说“我们已经付过了”,我说“你可以核对清单”,可是她竟然轻蔑的回答了一句“我想清单上不会有这样东西”!我说“是清单上的最后一项”。而她甚至在看到清单之后还说“这不是”;直到我把清单上这项的重量单位跟营养土包装上的指出来给她看之后,她才用一个简单的“OK”结束了她的怀疑,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这个笨蛋也不想一下,如果我们真的想少付钱,还会让她过来吗?!少扫描一个东西不超过100美金就行了。我真的痛恨自己的英语不够好,不会说什么合适的话指出她的愚蠢,或者来提醒她有歧视的嫌疑。嗯,一定要好好学英语!

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无题

这段时间一直纵容自己把精力集中在实验方面,闲书少读,闲心思少想,雷打不动的只是每天早上去天涯追一集“鬼吹灯”,不知道是我的脑袋被“惊吓”得出现恐惧疲劳了,抑或是作者的创作终于沦为商业行为,开始凑字数了,最近的故事越来越乏味了,颇有计穷的前兆。

9月1日搬家到现在,也过去大半个月了,尘埃落定,各项后续事宜也处理得差不多了,只差卖床给我们的一对小夫妻还没有离开林肯,所以我们仍然继续在客厅里打地铺。因为有rent里面已经包含了basic cable, 我执意去walmart搬回一台20寸的小电视,仿佛放着资源不用是一种罪过。不过我和老公似乎也很少守在电视机前打发时间,每天我回家已经将近8点了,吃吃洗洗之后,我们俩通常在餐桌上架两台笔记本,面对面的上网。老公学英语,我研究化学,有时也会走神到处去看看帖子。又开始用pc之后,我终于可以用live messenger登录,从而看到众人在msn space上的更新了。看来看去还是后起之秀老爸比较有耐力,笔耕不缀,而他毕竟是写文章出身,娓娓道来,篇篇出彩,像我这样的意识流型选手,只能自叹弗如了。

老公自从搬家了之后也很久没有上来码字了,可能和最近我们的生活比较单调也有关,除了周五会例行去coffee house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活动。甚至rec center都好久没有光顾了,想想也挺浪费的,本来给老公买了membership就是计算着去的次数多会比较合算的。(呵呵,似乎结了婚的人会比较在意理财?)

就到这里,原本也是转到这里发现再不“除草”面子上挂不下了,于是胡言乱语凑上几句,不知所云,故冠以“无题”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