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葡萄庄园的盛装聚会

最近天气不错,赶着这样的好时候,Lincoln附近的一个葡萄庄园搞了一个游园会,主题是复古。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的打扮和表演的节目都是那种中世纪时期的风格。除了杂耍、舞蹈和比武之外,还有一些给小孩玩的射箭、投石、击剑什么的娱乐项目。也有一些小店,卖些小摆设、小玩意儿之类的。

来参加活动的很多都是拖家带口的,不同年龄的洋娃娃算是看了一个够。从抱在怀里的,推在车里的,到满地乱跑的,老婆像个“花痴”似的死盯着这些小孩看。其实老外真不怎么宝贝孩子,也没什么遮阳、防晒的,任凭他们晒得皮肤通红;有个刚学步的小家伙,满地乱爬,不停得试图拽着什么东西站起来,他爸妈在一边看着怎么都不管,只是笑笑而已。

另外,既然是葡萄庄园,就得有跟葡萄相关的事物了。虽然还没有到葡萄上市的时间,倒是有品尝自酿葡萄酒的项目。顺便去看了一眼他家的葡萄架子,不算太多吧,还没到想象中那样壮观的样子。不过登上小山坡,放眼望去四周一片起伏的绿色,还是挺舒畅的。好了,不多说了,看照片吧。

20070519 Renaissance Festival

Wednesday, May 16, 2007

校园里的春天

冬天似乎还没过去多久,Lincoln的夏天紧接着就到了;这天心血来潮在校园里走了一圈,随手拍了些照片,给这短暂的春天留个纪念吧。

20070516 Spring of UNL Campus

漫漫求学路

一月份从加拿大回来之后,算是真正开始踏踏实实折腾考托福的事情了。要说休息啊,适应啊,什么的,也缓了有半年了;看着别人都挺上进的,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不管干吗都在帮着某个老板打工。自己虽然也折腾了些帮老婆的导师整个网站啊什么的小事儿,但这么闲着还实在是有点看不过去自己了。于是,咬紧牙关,一狠心,二月份就在每天10小时以上的不停做题中恶心过来了。

三月份考过了之后,就赶紧拿着临时分数就开始申请,争取赶上秋季入学。因为不想两地分居,就选了老婆这个学校,这样不用考虑太多,也方便亲自去办手续什么的。接下来,四月份就在漫长的等待中复习GRE。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玩意儿跟托福不是一个档次的,那是太~~~难了!如果说,数学部分的简单让我觉得能做错绝对是一种耻辱的话,那语文部分的恐怖让我觉得能作对肯定是一种奇迹。通常来说,题目和答案我都看不懂,只能闭着眼睛瞎从5个选项中猜一个,正确率从一开始的1/7上升到现在的2/7左右了。但这并不是最痛苦的——当兴奋的发现题目看懂了而选项中绝大部分都是不认识的单词,或者更加兴奋的发现大多数选项碰巧都是认识的词汇而题目本身却比天书还天书的时候,那种咬牙切齿的痛苦实在是让人郁闷到极点了。

这GRE复习就好比工作中老板布置的一个莫名其妙但又得赶紧去完成的复杂报表。不管它是不是合理,不管它对将来是否有用,它就是眼前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要么搞定它,要么放弃它背后的一切。所以,我还得深呼吸一下,继续。

五月份收到研究生院的通知说系里批准我去读书,这总算给极端痛苦中的我一点安慰。但这点小小的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拿到录取本不是难事,非常不爽的是系里没钱,哪怕免学费之类的优惠也搞不到。超级不爽的就是,教授们一个个跟串通好了似的,打死不支持硕士,只支持博士,并且还得看你一个学期的表现之后再定。就算现在手头一个学生都没有,成空档了的也不松口;即使是前两年刚来的,在一开始支持了几个硕士、逐步站稳脚跟之后,现在的身价和行情也水涨船高了。不停的碰钉子,让我连不爽都来不及,直接改胸闷了。

就在这一次次争取、拒绝之中,让我回想起了原来工作的时候到客户那里介绍产品、追逐项目的日子,怎么我就老是“乙方”的命啊。感觉自己就像买方市场恶性竞争时满大街的“先尝后买”或者“免费试用”的商品促销。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人,上学如此,工作也是如此。真的,别说你我这样普通的老百姓给老板打工要竞争了,竞选总统的候选人不也是一把一把的在各党派内预选吗。所以,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努力到最后一刻,不管怎样总有个结果的,那就行了。

嗯,说完了。因为有点郁闷,所以胡言乱语了一通。也许说出来之后,自己就会稍微舒畅一点吧。牢骚是牢骚,发泄归发泄;日子没有暂停,生活还在继续,该干嘛还得干嘛去,对吧。何况这么搞GRE、争赞助的弄一下,好歹对英语还有点提高哈。

Monday, May 14, 2007

今年的烧烤“季节”提前了

最近刚好还算是Lincoln比较适宜户外活动的时候;又恰逢老婆的一个朋友毕业,一堆人就浩浩荡荡的开烧烤Party去了。这次的收获是,头一回知道西瓜也可以当鸡翅似的烤着吃的,长见识了。

20070514 Holmes Lake Picnic

Saturday, May 12, 2007

结婚一周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就是通过网络和电话交往了大半年之后,我第一次真的见到我老婆了,然后第二天我们就去领证了。浪漫谈不上,开心是真的。其实感情就是这样,少些要求、多点责任就行了;平淡本身没什么,非要追求完美、激情,或者渴望像言情小说那样历经考验、轰轰烈烈的,有时也未必是件好事。

我昨天跟老婆回想一下,对比留学论坛上那些个叽叽歪歪的恶男怨妇,我们还算过得太平。虽然天天待在一起、一日三餐头对着头,但还真是没吵过架什么的。顶多就是偶尔一个人不爽了,另外一个就知趣了,端茶递水、连哄带骗什么的也就好了。两个人在一起,有了信任、平等和理解之后,自然就会发现营造美好的家庭生活其实很容易。

到现在为止,我们两人没有讨论过任何有关财政大权的问题。不管是我户头上的人民币还是她户头上的美金,有什么事儿、该怎么弄的时候商量一下就是了。在我们看来,这根本不是一个值得花精力探讨的事情。两个人挣来的钱一起花,以降低单位生活成本、提高整体生活质量,不正是家庭的一大优势吗?而在具体怎么用钱上面,信任是最根本的了。只要两人真的打算敞开胸怀、踏踏实实过一辈子的话,就不至于会因个人开销和公共分摊不均而口出恶言的,或是为彼此父母的赡养费是否公平而争执不休了。

至于家务劳动什么的,一起动手,能做啥就做啥吧。每家都有最合适的模式,有一起弄的,也有一个比另外一个做的多点的。这都没什么不好,只是别想着自己多娇贵、而对方就是免费保姆就行了。说穿了就是要保持平等的姿态。其实不妨换个角度想一下,一个人过也得干这些不是,现在弄完了之后还能让自己的家人也享受到了,多好啊。 更何况两个人一边说话一边干活,也挺开心的。谁没个劳碌一天回家喊累的时候,想着对方跟自己一样,就没什么不平衡的了。

不管什么事情,都是可以找到毛病来挑刺的。如果换个角度,试着多理解一下对方,也多感激一下对方,岂不是更好?举个例子吧,说出来还真有些惭愧,那就是,我虽然谈不上笨手笨脚,但却死活弄不来鱼,每次都会让鱼鳍把我的手给戳破了。尽管老婆自己以前也没做过这些事儿,而且还觉得给它们开膛破肚挺恶心,但看我这样,就打死也不让我来弄了,而且一句抱怨都没有。说实话,这种宽容和理解真的比嘲笑或不满管用多了,以这样的心态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的过下去,我记得的都是她的好,满心感激。

晚上和老婆去超市买菜的时候,买了一个冰淇淋蛋糕,算是庆祝一下结婚一周年吧;但那里就一种最大众的口味,巧克力的,没得选。没买鲜花。之前我还逗她,买花不如换成一把青菜呢。老婆当时嘴上还说“难道结婚之后的人就不买花了啊”,可真到了那里,挽着我的胳膊走过花摊的时候,只是扭头看了一眼,然后淡淡的笑了一下,就拖着我走了。

真正的感动往往就诞生于平淡的生活之中,只是需要智慧去发现和体会;而美满的婚姻常常伴随着爱情走向亲情,一生厮守的诺言从嘴上沉淀到心里。



另外,这个周日也是母亲节,祝天下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天天快乐!